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1300点,股民在跌跌撞撞中再爬起来,面对300多只股票惨创新低的场景,面对1783点调整以来佛山照明、中集集团等创出新高个股的现象,投资者显得相当困惑。其实,这种现象正是市场内在价值规律作用的结果,这几年市场整体处在大的熊市格局中,但实质走的是二元结构性分化运行的态势,估值明显高企的非价值类的股票持续性下跌,而估值偏低的绩优成长股却坚实地走着牛市的步伐。

  投机性收益越来越少

  我国证券市场不但存在着其他市场经济国家所普遍存在的一般风险,而且还面临着转轨经济国家特有的证券市场失效的风险。在经济转轨过程中,由于证券法律和监管往往滞后于证券市场发展,加上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不完善,因而极易使广大中小投资者(证券持有者)的利益被少数人所侵害,最终导致证券市场的失效,形成庄股大行其道。而近年来东方电子、世纪中天等大庄股纷纷落马,尤其是2004年号称股市常青树德隆的倒下,机构宣告庄股时代的终结,而对大多数投资者用耳朵去打探内幕消息,用耳炒股的日子一去不回头了。

  随着证券监管力度的加强与信息披露的完善所获取的投机性收益必将越来越少。

  价值投资到价值成长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国股票市场机构投资者规模已经足够大,基金已经成为绝对的市场主力,而游资充其量也只能是个配角。2003年基金价值投资大获全胜所有基金简单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20.27%,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0.27%。基金整体的收益高出同期市场收益近一倍,在其所倡导并率先实践的价值投资中大获全胜。2004年投资理念已从单纯的价值投资向“成长+价值”深度发展,不仅要关注单纯的业绩,而且要关注成长性,2004年上半年基金业绩不佳说明了这一切。最新披露的季报显示,煤电油运行业等能源紧缺类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仍在增长,而且持续性增长也能够有保障。“成长+价值”将成为后市操作中的核心投资理念。如何挖掘成长价值股?需要投资者用心去挖掘。

  宏观调控、油价高企等因素对股市、行业景气度的影响,最终都会直接作用于公司的获利能力。投资者要侧重关注于影响的时间与影响的效果。

  下周是关键的一周

  笔者坚持认为:1300点哪怕是沪1259点破位对于一名理性的价值型投资者选股操作的影响已很小。但基于长期的经验积累,我认为下周大盘走势相当关键。周五的阳线具有触底反弹的显著特征,但当前改变大盘的政策消息力度不能奢望。反弹如持续,重要阻力位在沪1380点附近,操作上投资者最需要的还是调仓换股,当然,这必须是在专业的指导下来谨慎决策。在未来年底走势方面,我认为大盘在低位以时间换空间的调整是相当正常的,并不排除创新低的可能。深圳智多盈裴继伟(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