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血脉"装保险阀 兰成渝输油管道全面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47 新华网

  市建设发展“第一血脉”的兰成渝输油管道重庆段,昨日起进入全面安全保护检查。

  据悉,该输油管道跨甘肃、四川、我市三省一市,管线从黄河北岸至长江南岸,共1250公里,重庆段长127公里。管道投入运营两年来,已为我市输送200万吨成品油,占全市用油的八成。

  由于管线所经地段远离人群,地形复杂险恶,所以,防止人为破坏和打孔偷盗成品油,成为了这次安全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去年四川广元“12?19”兰成渝输油管道打孔盗油案,就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

  昨日,市安监、公安等部门与兰成渝输油管道分公司,特别召开管道保护会议,就如何防止跑油、预防输油管道事故,展开了深入讨论。

  据介绍,在管线所经地段的地面违章建筑(即占压),是导致输油管道事故的祸首。目前,我市已发生7起占压事件,均已全面解决。

  新闻纵深

  揭秘城市生命线

  “说兰成渝输油管道是‘重庆的生命线’并不过分。”昨日,中油兰成渝管道输油分公司副经理范蕴峰对业界人士给予这条输油管道的评价,一点也不谦虚。最新统计表明,这条“脸盆粗细”的管道,从数千里外源源输送而来的汽油、柴油,已占了重庆成品油供应量的近八成。

  “飞速发展的城市需要能源支撑。而重庆的成品油消费量,几乎每天都在增加。”市商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市成品油正常需求每月达12-13万吨,一旦出现供应断档,整个城市无疑将面临瘫痪。

  酷 赛过火车轮船

  据介绍,重庆传统的成品油供应,以铁路和长江水运为主。兰成渝输油管道的开通,大大增加了重庆市场的油品供应能力。

  兰成渝重庆输油站工程师伊晓方说,传统运输方式,汽油和柴油的运输损耗,分别为千分之五和千分之三,而兰成渝输油管道投入“为重庆加油”的事业后,其损耗率迄今从未超过千分之一。“运输成本每吨下降了约70元”。

  同时,这条管道还大大减轻了铁路和航运的压力。

  劲 送油能力超强

  “截至昨天,‘兰成渝’今年已为重庆输油100万吨。”兰成渝输油管道重庆输油站站长刘奎荣说,甚至贵州、云南等省也享受着“兰成渝”这条巨龙带来的福音,他们从作为“兰成渝”终点站的伏牛溪,调运成品油装运火车。

  据“兰成渝”的管理人员介绍,油管现在使出的力气,还不到八分。经兰成渝管道输油分公司仔细测算,“兰成渝”的年输送能力,能够在550万吨的设计水平上“超水平发挥”,达到600万吨。

  奇 一管可输多种油

  更为神奇的是,兰成渝这条管道还可实现“一管输送多种油”。

  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技术人员稳坐在办公室里,便可轻松实现对兰成渝输油管道输油的全程在线监控,在一条输油管道内,实施汽油、柴油、煤油等多种石油产品的顺序输送。

  此外,记者昨天还从中石油方面获悉,目前国家正投资建设全长1800公里的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至兰州的原油、成品油双线管道,并要使之与“兰成渝”连通。三五年内,重庆汽车便可喝上从新疆这家大型炼油企业送到家门口的“工业饮料”了。本报记者冯超刘虎

  新闻链接

  用双脚守护生命线

  每天早上9点过,永川市大安镇茶店子居民邹昌荣,就会从家里徒步走到附近的兰成渝输油管道。作为巡线员,他每天的任务是,沿管线行走7公里,检查管线上是否存在占压、挖掘、打孔等安全隐患。如果一切顺利,邹昌荣在月底将拿到300元的工资。

  22日,记者见到了巡线负责人朱钢。兰成渝输油管线重庆段长127公里,从荣昌至大渡口区的伏牛溪,两年来,他不知走了多少遍。

  “输油管线为保障百姓安全,大多建在远离人群的山林野地。”朱钢透露,兰成渝输油管线重庆段分成19段,每段一个巡线员。而像朱钢这样的巡线负责人,则每月要从荣昌到大渡口伏牛溪徒步检查一次管线。

  对此,朱钢坦言:“很累,但是习惯了。”兰成渝输油管线都是深埋地下。徒步巡查中,他们只能通过一个个地表观查井检查管道内情。并对管道沿线是否被挖掘、被打孔进地检查。不管刮风下雨,他们守候着这条生命线。

  “夏天,我们巡查人都要带驱蛇药。”朱钢介绍说,管线大部分在山地里,夏天蛇虫四处窜,“被蛇咬了,可不是闹着玩的。”朱钢笑着说。(记者冯超刘虎)(来源:重庆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