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山地震预报:对世界性难题的一次成功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0月23日电(记者 王长山)10月19日凌晨6时11分,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发生5.0级地震,10余人受伤,给当地生产生活造成巨大损失。而早在9月份,保山市地震局的专家们已经预测到了这次地震,当时专家们根据一些异常现象分析认为10月份保山或保山周边区域可能会发生一次“5级以上的地震”,“发震的条件概率已达82%”,这一分析还通过内部渠道进行了反映。说起这一情况,保山市地震局局长李敏说:“地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我们算是对世界性难题有了一次成功的探索。”

  早在今年5月9日,保山市地震局监测预报中心在对监测数据分析后就发现了许多突出前兆的异常现象。保山市地震局监测预报中心主任李宗兴说:“当时发现水氡、水温、流量等前兆异常非常明显,尤其是水氡快速下降。氡是一种惰性气体,来自地下深部,它的下降和流量上升、水温升高等异常现象意味着地下构造活动加强,地下应力增加,这是可能发生地震的前兆。”这些异常引起了地震局专家们的高度重视,便加强了跟踪监视,在观测点增加了观测次数。另外,专家们在其它地方还发现了多种异常现象。

  5月16日,保山市地震局派出调查组会同中国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黄辅琼博士到龙陵县、腾冲县对前兆观测异常及宏观异常进行调查了解落实,确认异常可靠。5月18日晚的会商中,大家认为省内可能发生5-6级地震,地点位于小滇西附近及中缅交界地区。地震局把掌握的异常情况和地震可能立即向当地政府作了报告。持续的异常让专家们一直绷紧着神经。

  9月28日,施甸县的一次4.5级地震为专家们提供了充分的预测根据。当天凌晨,施甸县水长乡发生4.5级地震后震感强烈,到上午10点,已发生余震20余次。于是保山市地震局的专家立即召开震情会商会。与会人员分析认为,施甸历史上的地震多数属于双震型地震,且后续主震均大于前一主震,在4.5级地震发生后,余震还集中在4.5级地震震中附近,并且震源深度向深部发展,处于12-16公里范围内,因此后续地震发生的可能非常大。

  当时,会上有专家还提出如果仅是一个4.5级地震就解释不了龙陵邦腊掌观测站自5月9日以来的出现的异常。保山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李加稳认为,龙陵县邦纳掌观测点监测的水氡、水温、流量同步出现异常,异常形态和历史上多次5级以上的地震前一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异常持续时间长达4个多月,按常规未来发生的地震震级会偏大,根据“滇西地震短临预报模式”计算,该地区发震的条件概率已达82%。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10月份滇西地区有可能发生5级左右的地震”。据此,保山市地震局把这些判断分析意见于9月28日正式上报了保山市委、市政府和云南省地震局。保山市地震部关于地震的预报引起了保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检查和修订了多种应急预案,作好了应急准备。

  10月19日6点11分,保山市地震局正在值班的寸燕菊突然感觉强烈震感,马上观察地震仪,地震仪上记录下了一个很大的地震波,便马上向云南地震局联系了解时间、地点、震级等地震三要素,几分钟后得到保山市隆阳区境内发生5.0级地震的通报。李敏局长把震情立即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由于有了事先的预报,保山市在很断的时间内使紧急救援工作及时到位,快速展开抗震救灾工作。

  保山市政府一位官员深有感慨:成功的地震预报就意味着生命减少伤亡,财产减少损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生产力。保山市委书记黄毅在地震后的震情汇报会上说:“因为保山市地震局提前做了预报,各级领导能心中有数,做好了近期的应急准备,这非常有利于抗震救灾工作的迅速、及时、有效的展开。”

  位于滇西的保山市地处横断山脉南段,市内分布着腾冲火山断裂、卡斯断列、龙陵-瑞丽-施甸断裂等,这些断裂近代都发生过强震。仅1900年以来,保山就发生5级以上地震32次,其中6.0-6.9级地震9次,7级以上2次。保山市内现有各类地震前兆观测台站7个,其中,地方地震台网有水氡、水位、水汞、水温等7大类16个测项的模拟观测和数字化观测,每天上网传输观测数据96项4835组。而其中的龙陵邦腊掌观测站1976年观测至今,受到过多次中强以上的地震的检测,有很好的映震能力。

  保山市地震局已多次成功实现了准确的临震预报。1987年施甸两次5.0级地震前两个月、1991年施甸5.0和5.2级地震前14天、2001年施甸5.2、5.9和5.3级地震前半个月保山市地震局都作了预报。多年来,高质量的完成了繁重的观测任务,为监视全市震情及掌握全省震情动态提供了准确、及时、连续、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发挥作用,由于业绩突出,2002年保山市地震局荣获全国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一等奖。

  但据介绍,地震预报是世界性的难题,临震(10天以内)预报准确率极低,短期(3个月内)预报准确率仅为10-15%,中期(半年-一年)预报准确率云南省的可达50%。李敏承认:“现在的地震预报还处于经验性和统计性层面上,还存在很多遗憾,没有真正走向物理预报,不能通过仪器就作出象天气预报一样方式的较为准确预报,这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尤其准确预报一个月内、小范围的地震更是难上加难。”(完)(云南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