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广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谈起中美食文化差异,人们常指出美国人吝啬———请客只有一荤一素一汤,外加一个甜点。美国人的荤菜以烤为主,素菜以生为主,而中餐以炒为主。这些说法都是对的,但忽略了思想上的差异———吃在两国人生活中的位置。

  人生基本需求是吃穿住行,中国人一向把吃放在首位。这里的吃不单指填饱肚子,而且还指讲究美食。

  法国可谓西方头号美食大国了,法式餐馆的菜谱远没有中餐馆的花样多,连十分之一都不到。这就说明中国人特别重视吃,挖空心思地吃。中国人的消费次序是吃穿住行,为了吃好可以牺牲后三项。

  西方人更讲究酒

  美国人刚好相反,是行住穿吃,有了钱首先买车,然后买房,而且要装修得漂漂亮亮,再次是服饰,最后才改善饮食。顺便说说,西方人对酒的讲究似乎超过对菜的讲究,他们的酒谱花样之多,堪与中餐的菜谱相媲美,而且不需要下酒菜。他们的贫富差异首先体现在住房、汽车与服饰,在饮食方面更多体现在喝,而不是吃。

  中国人吃的方法比美国人复杂得多,像《红楼梦》里的茄鲞,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加入十几种配料,美国人是绝对不干的。

  大多数美国人的饭菜只是在面包里夹点火腿、奶酪、果酱、生菜、西红柿之类——都是现成的,无需烹调,也不用洗,只有西红柿要切一切。或者干脆买个汉堡包、三明治。即便做菜,也以烤为主——烤肉烤鸡烤鱼。原料买来时已去骨洗净,只需涂上佐料,放进烤炉即可。不像中国的肉丝鱼片鸡丁,要细细地洗切拌炒。所以即便有了美式厨房,做中国菜仍比做美国菜更费时。

  美国人不愿花时间做饭

  当然中国的炒菜自有其可口之处,对许多美国人也有极大诱惑,但他们宁可上中餐馆,也不愿自己做。这里反映出价值观念的差异:中国人认为自己做饭可以省钱,再说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生头号大事与乐趣,绝对马虎不得;美国人则认为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做饭,不如花在工作、学习、社交或娱乐上面更快乐。

  如今许多中国的白领与小资也宁可上餐馆或买快餐,但中国人的味蕾与美国人的就是不一样。美国的富人可以天天重复吃极简单、极单调的食品却毫不腻味。中国人只要稍微有点钱,就要吃得花样百出,所以中国的食文化最丰富多彩,举世无双。(九海)

  《老广看世界》栏目逢周六刊出,欢迎读者踊跃投稿,共同分享在国外的有趣经历和独特视角。

  请将稿件文本发至:gjqy@gzdaily.com,并请注明《老广看世界》栏目。(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