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公司申请“希特勒”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10月19日,日本大阪府某电脑制造商向日本专利厅提出了以希特勒、圣德太子(日本古代政治家)、空海(日本古代宗教家)等35位历史名人做商标的注册申请,遭到了专利厅的拒绝,理由是这些商标名称“与(日本)和平《宪法》相抵触”、“有违公共秩序和风俗”。

  该企业道德意识受质疑

  据日本专利律师协会称,一下子申请以这么多名人的名字作为注册商标,这种情况极为罕见。以纳粹德国的独裁者和作为信仰对象的宗教人士来注册商标,使人们不得不质疑该企业的道德意识。

  据该电脑制造公司称,在开发电子弹球盘新机型之前,就计划使用名人的名字来注册商标,因此才对历史上的名人进行了随机选择。

  此外,去年9月,该公司还一并就西乡隆盛(日本近代政治家)、紫式部(《源氏物语》的作者)、爱迪生、摩西、秦始皇、孔子等共35位名人姓名提出了申请。

  日本专利厅在解释拒绝批准这些商标的理由时,特别提到了“希特勒”这一名字:“根据我国的和平原则,这样的商标同日本《宪法》相抵触,因此并不妥当。”

  公司方面也表示:“此举只是考虑到为商品取名时能够获利,并先于其他公司注册这些名人姓名。虽然希特勒和空海等人的名字只是出于吸引人关心的目的,但当时的确是考虑不足。”(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