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鸽新专辑《如梦如歌》追忆悠远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27 新华网

  梦鸽最近,梦鸽出了一张新颖别致的专辑《如梦如歌》,专辑所包含的歌曲内容全部都是20世纪70年代极为流行的电影歌曲,有《春苗》、《红雨》、《创业》、《青松岭》……我静静地聆听着那个年代的歌。CD播放出梦鸽演唱的《春苗》主题曲《春苗出土迎朝阳》,首先是一阵清脆的笛声,接着传出了梦鸽甜美悠扬的歌声:“翠竹青青呦,迎霞光……”梦鸽的演唱是那样清纯,还原了一个悠远的年代,给许许多多人以不同的回忆和体验。那歌声的感染力,能激发走过那个岁月的人埋藏在心灵深处的情感。《红雨》的音乐,带着中原豫剧的特色,梦鸽的演唱朴实无华,表达的是歌曲本身的内涵和回味的意境,下过乡,参过军的人都会从中感受到一种难以忘却的苦与甜。《创业》的歌曲中带着一串串让人激动的故事,梦鸽的演唱清澈如水,把一个美丽的大庆油田唱得是那样充满诗意。《青松岭》的音乐,更是充满了时代的印迹,旋律奔放激昂……这次梦鸽重唱那个年代的歌曲,并没有在音乐配器上或演唱上去修饰,而是在汲取老一辈歌唱家们的歌唱经验基础上,以朴素和清净如水的纯艺术,来表达那个年代的歌曲,并升华了那个年代的歌曲。梦鸽曾说:“朋友们也许会问我,为什么唱起这些歌?这是一种情怀,一种让人叙旧的情怀。那个年代,我只有七八岁,或者还要小,但我是看着这些电影长大的,听那些歌曲我学会了唱歌。那歌声,那旋律,曾封存了多少年,我们一直期望着,想去寻觅,想去寻找遗落的故事……”正是出于这种情怀,梦鸽和专辑的策划者,用心、用智慧、用一片真诚的情意,成功地向全国观众和听众奉献出了这张值得收藏的专辑《如梦如歌》。另外,梦鸽还将从这张新专辑中挑选出部分歌曲,拍摄成音乐电视,其中《沂蒙颂》和《雁南飞》两部音乐电视作品已完成。在拍摄期间,梦鸽曾废寝忘食地熬过了拍摄的三天三夜。音乐电视和录唱片不一样,前者更能多方位地考查—位歌手的演唱水平,本着对表演艺术的挚爱和对音乐人物的理解,梦鸽认真而又尽心地创作表演了这套音乐电视。(沉石)

  附:梦鸽简历

  梦鸽,出生于湖北沙市。四岁受母系启蒙学习唱歌;八岁首次登台演出。1979年考入沙市歌舞团,1984年到北京。曾先后毕业于中央社会音乐学院歌剧系,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于邹文琴教授;1992年进入总政歌舞团。1995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攻读民族声乐硕士学位。在全国、全军的重大赛事中,多次获得大奖。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听众最喜爱的优秀歌手第一名。所摄MTV《摇篮曲》《龙船调》《沂蒙领》等深受欢迎。连续十三年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及各省、市电视台和党、政、军领导出席的一系列的大型文艺晚会。曾多次随中国艺术家代表团出访加拿大、新加坡、日本、泰国、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以明亮的歌喉、细腻的表演,热情的台风为中国民族歌坛赢得了声誉。

  1999年7月5日在中国剧院成功的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在国庆五十周年期间演唱的《祖国,永远祝福您》在同年获得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一等奖。在全国国庆五十周年新歌评比中荣获一等奖。2001年荣获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金奖’。受到广大观众朋友的喜爱。在常年为兵服务演出中,在中央领导同志带领下的“心连心”艺术团和“同一首歌”以及各种大型赈灾义演和抗洪活动中,真诚投入热情演唱受到了广大指战员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并获得了红星艺术奖及嘉奖的奖励。并由中国慈善总会授予“慈善艺术家”称号。现为国家一级演员、全国青联常委,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声乐硕士。

  在抗非典的日子里,演唱了献给白衣战士的歌《天使之爱》并制作成DVD光盘赠送给工作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以表达对白衣战士的一片爱心和敬佩之情。并荣获第六届全军音乐作品大赛特别金奖。(责任编辑:马里) /图片:··评论:·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频道精选新华网版权与免责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②本网未注明稿件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