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呼喜洋小楷书法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27 兰州晨报

  沉着的精致呼喜洋小楷书法评析

  当小楷书法被追逐鸿篇巨制的当代书法家们不屑为之时,青年书法家呼喜洋先生不断向我们捧出了他的小楷精心之作《心经》、《金刚经》等等,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惊喜、激动和慰藉。

  呼喜洋的小楷书法作品书写主要以佛经为内容,貌似重复的抄录佛教经卷,却蕴藏着作者内心隐秘的艺术创作理想和精神追求及性情品位。开始时,他只是尝试小字的书写,他解释说是为修炼心性,结果一发不可收拾,成百上千的作品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呼喜洋创作的勤奋,意志的坚定,以及书写这些作品时的用情机智和专注。运笔沉着而又变化多端,气酣墨畅而又神定气足,谋篇布局精巧中流露华严庄重之气,有大家风范。

  笔墨精致是呼喜洋小楷书法的基本品格,我们司空见惯的小楷书法,包括古代的很多小楷书法作品,只见表象上的小而不见笔墨的精致,在控制笔墨上缺少精巧和趣味,纤毫毕现,通篇规整如一,状如算子,如馆阁体之类。小楷书法难在精致,细而不弱,粗而不肥。难在端正中见灵动,小巧中见大气,笔墨酣畅而气韵生动。难在有韵味有变化有风度,不刻板不做作不轻佻。呼喜洋小楷书法笔墨起止转折交待得非常清楚,笔路清晰可辨,切锋中锋最为突出,外方内圆,保证了字形的干净利落和精干劲挺。最大限度地发挥毛笔的特性,尽量制造笔墨效果,在点线的细节上精心安排,毫不含糊,细微处可以看到运笔用墨的技巧变化和抒情倾向,不按惯性抄录,但也不故弄玄虚卖弄技巧,手下之笔运用自如,开合疏密尽在掌握之中。

  韵长味浓,沉着变化是呼喜洋小楷书法的关键所在。呼喜洋小楷书法作品,字虽小却不寒碜、不孱弱、不萎靡、不局促。线条饱满,气度不凡,转锋方折运笔有神,结字方圆兼顾,自然而又充满拙气,运小字如做大字,有开阔气和豪气,笔墨在精致中求变化,大小极力错落,伸缩、穿插、避让,收放合度,通篇之字在整饬中见变化、见跳荡,摇曳而不失庄重。节奏感强烈,气韵流畅,沉着而激情荡漾。呼喜洋的小楷书法比他的大字书法来得更轻松更自如,更见心性。呼喜洋小楷书法有明清人小楷书法的方整,也有魏晋人小楷书法的雍容自信,更有现代人对书法形式的高度重视,有高古气而具典雅意味,有形式而具现代感,吮吸诸家而自具风神,小楷书法能达到如此水平,可称上品。

  带有浓重的佛教审美倾向,是呼喜洋书法作品的鲜明特色。他在书写佛经时从纸张的选择、横竖形制、字的大小、通篇布局以及装裱各方面独具匠心,在雅致、美观、大方中有华严、庄重,有一种超脱世俗、来自内心深处的宁静和虔诚。(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