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维州华人将修建先侨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刘雨生)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华族先侨陵园基金会将在各旧金矿坟茔修建一座纪念碑,表彰华族先侨为开发澳大利亚所作的贡献,亦是说明开发澳大利亚,华族也是参与者。

  维多利亚州原属英国殖民地,洪荒世界,地广人稀。一八五一年,该州中部发现金矿,消息传到澳门和香港,其邻近十几个县的乡民,呼朋唤戚,结队前来。

  到一八六0年,维州华工人数激增至二万四千多人。后因矿源逐渐枯竭,乃有人改行种植、伐木、畜牧等多样工种。他们在山涧淘金,披荆斩棘,历尽艰辛,为澳大利亚的开发与繁荣,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当地的西人常说华族先侨带走所采集的黄金,而当时人们也希望达到所谓“乘船到异域,获宝返家乡”的好梦。但十年生死两茫茫,一丘孤坟葬异邦,有几人壮志能酬?

  近年华裔人士实地查访,走过属旧金矿区的坟茔,在二十多个地方,略做统计,其年代由一八五四年至一九00年,华族先侨墓穴有五千多,但碑石则只有一千三百七十左右。而据四邑会馆内义祠所存放同年代而在维多利亚州内逝世的先侨总数已逾八千,再加上其它各县之数,起码超过万人。从这三组数字可以明显看出,华族先侨之墓地,是因年代久远而受到损坏,以致湮没。

  现在,维多利亚州华族先侨陵园基金会已经组成,将有步骤有计划地在各旧金矿坟茔修建一座纪念碑,彰显华族先侨开发澳大利亚的贡献。

  该基金会表示,此一善举是维州华族同人之事,欢迎广大华人作为该会的后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