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老总”:我拿创业当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55 春城晚报

  2004年,云南全省共有省内外各类大中专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89000人,比去年增加了8000多人。在上周的生活方式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在毕业年里面对就业、社会的种种状态,本期生活方式则讲述他们中的先行者——“学生老总”的创业故事。

  他们没有循常规去找一个单位领一份薪水,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不仅个人就业了,还增加了就业岗位,带动了一个群体。在这里,创业不再是少数精英的神话了,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高呼着“我拿创业当就业”挤进创业大军,跃跃欲试。随着高校扩招,“毕业即失业”也成了部分大学生的真实写照。而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求未来的劳动者具有从业和创业的双重能力。缘此,毕业生自主创业,成了这个时代最具青春活力的呐喊。

  孙丹榜:拒绝5000月薪回乡创业

  凭着南开大学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的风云经历,找份工作绝对不是问题,广州一公司以4000元月薪聘他做行政管理工作他没去,北京一个语言学校用5000元的月薪也没留住他。

  2002年,孙丹榜代表南开大学到团中央参加全国学联会议,最大的收获就是团中央非常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于是,脑子里闪过一个不安分的计划——毕业后就在家乡云南办语言学校。有了这个目标他开始不张声势地谋划着:一边在北京一家语言学校开始长达半年的实习,积累工作经验,一边做云南的市场调研,写策划书。

  办学校说起来容易,但真要干起来困难重重。4月,从跑教育局、税务局办理注册手续到找写字楼、租场地、购设备等事宜都要孙丹榜一一打理,他说:“那时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坐下来好好地吃顿饭。”5月,办学资格证批下来了,学校也在一家写字楼有模有样开了起来。与他志同道合的合作者们纷纷从北京、天津、南京来到昆明创业。

  小时候在农村上学,学校的教室要倒塌,学生不敢在里面坐,只好自己在家自学,后来学校找到了一间四面透风没有门窗的教室,可是老师因为条件艰苦走了,学生又只好在教室自习。那时,多么盼望有温暖的教室、和蔼的老师,现在,看着自己学校明亮的教室、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孙丹榜年轻的脸上显出一种光芒,“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张严翔:坚持务实的“牛”人

  听张严翔的小师妹介绍说:“云大只能有一个张严翔。学习成绩在全学院名列前茅、担任院学生会主席、组建飓风创意工作室,他们有一屋子的广告作品……”

  见了面才发觉“牛”人是个谦和务实的人。“找不到好工作才选择创业呀!”张严翔原来的理想是考公务员走仕途,现在却用自己在大学所赚的资本及家人的资助与人合股开起了一家小广告公司,他说:“手头单子太多了,一个人做不过来,必须组建公司,我也想多赚点钱啊,再说了,我的公司开起来不仅我就业了还为社会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减轻就业压力呢!”他在校时做过伊莱克斯冰箱户外广告、省电视台法制大视野网络改版、云大出版社多种书籍封面设计……有这么多作品,手头活多不足为怪,用他的话说:“我毕业了创业是必然。”

  这家广告公司是今年6月才创办的,别看办公室仅是一套居民房,设备也只是几台电脑,他们却完全可以承接从设计到生产广告成品一系列业务。说到广告作品,张严翔从口袋里掏出几个制作精美的小盒子,是一家酒吧的广告,打开一看有20枚火柴并排躺成木片状。他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这种新型广告火柴最近一年才在昆明出现,他的这项设计已申请到了专利。

  刚走出校园的张严翔清楚地知道创业除了激情更需要务实,打算着半年后公司有自己的写字楼,升级为中型广告公司。“现在就算有客户拿1000万元的活给我做,我也不会接的,因为我做不了。”

  李永尧:头顶100万的光环

  说实话,很多认识李永尧的人会以为他是那种不学无术、玩世不恭的人,逃课,补考常有,优秀学生的红榜上自然没他。直到临近毕业在云大银杏道上接过他的名片,才让人大跌眼镜——一家科技公司的总经理。

  这人是如何从中不溜的学生平步青云变成公司老总的呢?他的同事说李永尧学的是物理专业,但大学里他更多时间在学管理学、经济学知识。李永尧也如数道出发家史。一进大学校门他就心怀创业梦,大一与同学办家教中心;大二为报纸代理广告、发行业务,为电信公司销售电话卡,不仅积累了销售经验还小赚了一笔;大三开始自立门户,在民院路开了家录像厅,想建设成云南大学最大的学生俱乐部,后来因执照问题录像厅关了门,这是他开始创业遇到的第一个坎坷。失败了不怕,大四他开始到外面“取经”,在杭州家乐福他学到了先进的销售经验和管理模式,随后又到上海“考察”半月,了解各知名企业的运作模式。

  快毕业了,同学们忙着穿梭于人才市场找朝九晚五的工作,李永尧一边在某科技公司做策划工作,一边积极为创业计划寻找投资商。今年2月,一家广告公司老板看中他的IT产业创业计划,双方达成口头合作协议,谁知在李永尧做好组建团队、市场调研等准备工作后,投资商没有掏钱,创业团队也就散了。他一人固执地坚持,在看到一则招商引资的广告后,他找到了现在的合作者,成了一家注册资金100万元的网络公司老总。

  何妨举足探路

  比尔·盖茨在哈佛读大三时,突然发现计算机软件商机无限,遂毅然退学办公司,从临时租用的一间车库里起家办微软,最终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大亨。

  盖茨是西方大学生开创事业的一个缩影。在那里,大学生就业的途径丰富而多样,为政府或公司打工是一种就业形式,自己白手起家创办公司和实体也是一种形式。相比之下,敝国大学生的就业途径狭窄得多,时至今日,多数大学生(研究生)仍以找工作为主要就业去向,自主创业者不多,创业成功者更少。

  当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为了考上大学,考上大学是为了找个好工作,找个好工作才能过上好日子,如此逻辑,几乎是中国大学生及其家长的普遍推论。说起自主创业,想往者甚众,实践者甚寡,为什么,难度太大、极不现实。能因此指责中国大学生缺乏创业精神吗?恐怕不能。因为传统的中国教育从来不鼓励独立人格和开创精神。从古代科举考试到当代大学课堂,大都以唯唯诺诺、照本宣科为基本模式。社会也很少为学子们的创业,不管是工商还是医农、抑或其他事业创造条件。如此文化、如此观念、如此大学教育和社会环境,造就的学生自然缺乏创业的热情、创业的冲动、创业的技能、创业的条件和实践。

  可喜的是,这种现象正在发生变化。一批有远见卓识大学生正用自己的行动改写着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比如1990年毕业时,云大新闻系86级的学生,仍属于包分配之列,多数同学都分到不错的工作(令当今毕业生羡慕的机关单位)。然而,他们中的先行者先后“下海”。14年过去了,他们有的是广告公司老总、有的是国际品牌驻云南总代理,在业界均可称为成功人士。

  如是,面临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们,何不开阔思路,闯出自家的创业之路。鲁迅先生有言道:“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何妨举足探路,哪怕做个夜行者呢!

  刘 艳 老 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