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窗帘发抖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55 春城晚报

  女儿9个多月时,带她到书店买了一套0岁图画书,兴冲冲赶回家指着书对她说:“苹果、球……”小家伙一点反应也没有。

  第二天,又把书拿出来一页一页翻着:“苹果、球……”还是没反应。

  奶奶在一旁觉得好笑:“这么小的孩子知道什么。”

  书上说婴儿的听觉比视觉发达,我相信女儿能听懂,坚持天天对她“唠叨”。

  两个多月后,我一边翻书、一边说:“苹果。”女儿就手指苹果。说:“球。”女儿手指球。让我得意得见谁都想说。

  之后,每天早上用录音机放故事,女儿很喜欢,发展到晚上睡前也要听,可就是不肯开口说话。直到一岁零一个月时,才很勉强地叫几声“妈妈”。走路也遇上同样的问题,女儿不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对自己学会的新技能充满热情,而是小心翼翼地,你一放手便不肯多迈一步。老公开玩笑地说:“女儿怎么跟林黛玉似的,不肯多行一步路,不肯多说一句话。”

  回忆起女儿刚出生时不哭不闹静静观察的样子,想来大概是性格使然,便不与其他孩子作比较,决定顺其自然。

  父母的心态放松了,女儿反而能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了。一岁半时,爬到爸爸身上玩,抱着爸爸的大脑袋边指边说“耳朵”、“鼻子”、“嘴”,指着眉毛说“毛”,接着又指着头发说“发”,笑得我们说不出话来。时隔半个月,和奶奶在商店里看见一条黑金鱼沉在缸底一动不动,便对奶奶说:“金鱼睡着了。”吓得奶奶回来一遍遍同大家复述。

  我们坚持定期去买书,并且只要女儿愿意就讲给她听,也让她讲给我们听。于是,女儿开始说一些我恨自己为什么想不出来的精彩话语。她管客厅里的吊灯叫做蝴碟灯,管自己卧室的吸顶灯叫月亮灯。一天,女儿在卧室大叫:“妈妈,快来把窗子关掉。”我走过去疑惑地问为什么。女儿说:“你看风把窗帘吹得发抖了。”

  每天晚上出去散步,下楼梯时,女儿一边大叫,一边得意地对爸爸妈妈说:“看,我把灯叫醒了。”

  有一天白天下楼,她问我:“为什么灯叫不亮?”

  我答:“因为太阳出来了,我们就用不着灯了。”

  “喔,原来灯是在白天睡觉呀。”

  李 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