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来新车直接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59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今日专电(记者刘江饶雅洁)生活在“自行车王国”中的13亿中国人,今后有望把购到的新车从商店直接骑上马路,而不用再把它送到公安局去登记后才能合法骑行。

  北京22日通过了一个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取消了实行数十年之久的自行车登记制度。此前,四川省、浙江舟山市等地已进行了这一改革。这对中国的影响,差不多相当于美国取消汽车牌照。

  在20年前,凭票供应、价值约合一名工人一月工资的自行车在中国被视为贵重物品,与手表、缝纫机并称“三大件”,是人们结婚时的最高物质追求。

  自行车可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出行工具之一。中国去年生产全球三分之一的自行车计7800万辆。2002年,中国城镇居民每百户自行车拥有量仍高达142.7辆。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嘉彦说,“取消自行车登记制度,主要是因为自行车在个人财产价值当中的比重已下降,登记反而增加市民麻烦和政府管理成本。”

  此前,中国人购买自行车后都必须到公安机关登记领牌照,否则将被罚款。自行车主每年向政府交使用税。同时,警察有责任对登记过的自行车实行保护。

  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为900万辆,并且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中国已经提前进入了汽车时代。获得汽车牌照成为越来越不容易的事情。

  事实上,当外国人还习惯于将滚滚的自行车洪流视为中国的经典镜头时,在一些大城市,洪流主体已经变为全身盔甲的汽车,自行车则成为旁边一条安静的细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取消自行车登记制度,这是与“取消婚前检查”、“取消单位婚姻介绍信”等举措有内在相似性的行政改革,“可以看出,政府开始改变过去的强势地位,更加注重对公共事务管理的实效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