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0多司机找不着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2:10 法制晚报

  本报讯来自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剧:全市上季度有6164人应聘机动车驾驶员岗位却找不到工作,而在崇文、朝阳等区环卫工人岗位却出现了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4546个岗位无人应聘。

  据介绍,上季度本市劳动力市场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趋势,供需总量较上季度都有所增长,而且劳动力需求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劳动力供给增长幅度,但劳动力市场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专家分析说,影响结构性矛盾的因素较多,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虽然目前北京市已经建立了职业介绍网络,但是,信息共享存在一定问题,大量的求职招聘信息不能够及时上网供大家查询,造成空岗信息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从各区县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的缺口情况看,如营业员,在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通州区等地需求远大于供给,而在宣武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怀柔区等地出现了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还有治安保卫人员,在崇文区、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门头沟区、怀柔区、大兴区等地,都是需求大于供给,而在宣武区求职者严重过剩;体力工人在宣武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通州区等地需求大于供给,而在西城区、崇文区、昌平区、门头沟区、怀柔区、大兴区等地出现有人没活干;中餐厨师在宣武区需求缺口高达935人,而在崇文区、门头沟区和大兴区272人没有岗位。

  求职者存在观念问题,有岗位不应聘或者无岗位也应聘,导致了部分职业供求的不平衡。本期招聘环卫工人的岗位很多,在崇文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都出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的情况,4546个岗位无人应聘。机动车驾员已经连续多期呈现供过于求的状况,本期仍然有6164人没有岗位,但还是在继续应聘这一岗位。

  在技能和学历方面,有近3成的岗位因为求职者的职业技能不能满足需求,而出现短缺;有近8成的求职者还只有高中或者以下学历,无法适应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和高科技、高服务为主的要求。

  服务资源不足也是造成供求结构矛盾的因素之一。目前我市共有各类职业介绍服务机构近400家,但是,没有一家有较大场地,主要接待零散用工的服务机构。

  新闻链接

  水暖工热招餐饮没人干

  本报讯记者在昨天从本市职介部门了解到,面临着冬季用工的开始,送煤工、水暖工、锅炉工、水质化验员等岗位成为一些用人单位招聘的热门岗位。

  据宣武区职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十一”长假后职介中心一开门,就有大量的本市及外地的求职人员进入职介大厅,急于找工作。“这种现象是往年没有过的。进入10月以来每天到我们职介中心求职的人员都达600人以上。”从用人单位的用工情况看,面临着冬季用工的开始,送煤工、水暖工、锅炉工、水质化验员现已逐步开始招用。从餐饮业用人的情况看,虽然需求岗位比较多,但现在外地求职人员中许多人都不愿意从事餐饮类的工作。

  作者:那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