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路桥年票价格听证会各界代表畅抒己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2:4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晓丹、刘辉报道:昨天上午召开的汕头市路桥通行费年票收费标准价格决策听证会吸引了近百名代表参加,18名听证代表在会上各抒己见,虽然意见各有不同,但都表达同一个主题———使路桥通行年票收费标准价格决策更完善更符合老百姓的实际利益。

  海湾大桥是否纳入成焦点

  在《汕头市机动车辆路桥通行费“年票制”方案》中有两种拟定的收费标准,区分的关键就是海湾大桥是否开通本市车辆免费通道。听证会上,海湾大桥公司的代表表示海湾大桥已经归入全省高速公路统一收费体系,所以不可能纳入汕头路桥年票制网络内,而如果石大桥实行年票制,势必造成车辆大部分分流到石大桥,这对于海湾大桥来说是很大的损失。很多发言的代表说,目前很多私家车集中在东区,如果海湾大桥不开通本市免费通道,那么对居住在东区的车主就意味着得绕行很大一个圈,这会带来时间和驾驶成本的无谓浪费。市交警支队的代表认为,如果海湾大桥不纳入年票制网络,那么绕行石大桥的车流会使增加西区交通压力,再加上西区老城区的道路本来就很狭窄,届时的交通压力可想而知。

  营运车辆标准可否降低

  市小汽车出租公司陈永坚表示,据他了解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对年票制表示支持,因为这一措施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但由于汽油、保险等价格的飚升,出租车营运成本大幅度上升,因此对于营运车辆的收费标准显得有点偏高。市汽车客运总公司的陈建源则认为旅游车的使用率不是很高,应该按照非营运车辆的标准收费。市公交公司庄华明认为虽然收费方案已经照顾了公交车的特殊性,但由于我市公交车乘坐率低,近期油价又是一再上升,相对于广州、佛山、潮州等其他城市,我市的收费标准还是略高了。以上这三位营运车辆的代表还提出了整治非法营运车辆的问题,因为年票制一实行,蓝牌车等非法营运车辆更加可以肆无忌惮地载客,这会给正规营运公司带来很大压力,政府加大对运输市场的维护和监督刻不容缓。

  弱势群体能否给予减免

  市民建联、市总工会、市社科联的代表都提出一个共同的问题,对于“4050”下岗工人和低收入贫困人群,是否能够给予适当的减免。代表们认为这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拥有摩托车的,虽然一年50元的收费不算高,但对于这些弱势群体来说不能不算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汕沪电缆厂的戴斌提出摩托车的收费标准应该分阶段分情况,给市民一个接受的过程。有的代表收集身边朋友的意见,认为摩托车每年30元的收费是他们最能接受的标准。有的代表认为以汕头现在人均年收入11000多元的水平,参照广州、佛山等地的水平和收费标准,汕头制定的标准偏高了,应该以潮州实行的收费标准摩托车30元、私家车650元做参照。

  一刀切的合理合法性有待商榷

  南澳县交通局的代表在出席听证会前做了民意调查,被访问的100位摩托车车主中只有3位开车到过汕头市区,而小汽车到市区的机率也是很低,所

  以他提议是否能把南澳的车辆列在年票制外。据市城调队林克波介绍,他们之前对龙湖、金平和濠江三个区的市民进行电话调查,平均80%的市民反对年票制,其中龙湖、金平两区的市民反对率达到90%,他们都表示很少机会开车到南区去,每年买这年票等于是白白浪费掉。而濠江区的居民却有90%表示支持,他们非常期待年票制的实施。市消委会秘书长陈永平认为,年票制的实施是经济发展的需要,特别有利于南区的发展,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有消费才需要交费,对于那些常年不出市区的市民来说,车辆只是上下班的代步工具,要他们购买路桥年票有点不合理,因此方案的合理性有待商榷。市法制局的张少野说,《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正式实行,《汕头市机动车辆路桥通行费“年票制”方案》某些地方与新条例的规定相抵触,因此方案的合法性也存在争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