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别让加拿大一枝黄花制造“绿色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2:58 新华网

  近段时间,昆明野外出现了一种外来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名“黄莺”。在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们眼中,这种名字动听的植物却拉响了抵御外来物种入侵的警报:一旦逃逸到野外的“黄莺”没有得到迅速有力地治理和控制,带来的将是一场本土植物的浩劫。昆明人不会忘记,水葫芦和紫茎泽兰泛滥带来的危害。

  在昆明许多花店内,“黄莺”被作为观赏花卉销售,花农、花卉公司也对其危害知之甚少。无怪乎植物专家们发出呼喊:“不是有了绿色就是环境、生态良好的表现,如果对外来物种不严把关卡,那美好的绿色也会成为绿色沙漠!”

  尚义街花市 “黄莺”随处可见

  昨天,记者在尚义街花市里,随处都能见到“黄莺”花,3-5元就能买到一束。花商介绍,花是从呈贡花棚里购来,是近几年才进入市场,以往并不是很受人喜爱,但不知什么原因这几天来问这种花和购买的人有所增加。

  “我要配一束玫瑰花送给我的女朋友。”“那好,我们帮你配一束,你喜欢用什么草搭配?”“我听说有一种开黄花的草,现在很有名气,而且花名还很好听。”“你说的是麒麟草吧!也叫黄莺,我们这里有,是不是要搭配进去?”“好啊,就是这种花。”这是记者在尚义街花市上,听到的一位男青年与花商的对话,花商还特意拿出了一簇开满小黄花的草。这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中国名叫“黄莺”,花农命名其为“麒麟草”。

  曾令上海30多种土著植物物种消亡

  这种其貌不扬的小黄花,何以一夜之间名扬春城?记者调查得知,最先从野外发现“黄莺”的,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彭华。一次在他凭窗远望时,意外发现办公室外的空地上有一丛绽放的“黄莺”。这也是他第一次在昆明野外见到“加拿大一枝黄花”。

  这丛野生的“黄莺”着实让彭华研究员起了一身冷汗。因为,这种花与紫茎泽兰、飞机草、水葫芦、肿柄菊、银胶菊、水花生、杜氏鼠尾草一起,成为8种入侵云南的外来植物。据彭华介绍,此花于上世纪3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引进,“落户”上海、南京一带,由于没有有效控制,现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在上海的发生面积已经占调查面积的54.3%,成为上海地区重要外来杂草,导致上海地区30多种土著植物物种消亡,严重影响了原有植被,破坏了生物多样性。

  危害堪比水葫芦

  彭华说,“加拿大一枝黄花”竞争、占据本地物种生态位,使本地种失去生存空间的能力,犹如滇池草海在上世纪60年代出现水葫芦一样。水葫芦的大肆“疯长”,使大多数本地水生植物如海菜花等失去生存空间而死亡,到1990年30年里,草海原有16种高等植物只剩下3种。

  一旦“黄莺”失控,将直接危害农林业经济发展。如水花生对水稻、小麦、玉米、红苕和莴苣5种农作物全生育期引致的产量损失分别达45%、36%、19%、63%和47%,而紫茎泽兰含有的毒素易引起马匹的气喘病,仅1979年在云南省的52个县179个乡,发病马5015匹,死亡3486匹,甚至造成“无马县”,牛羊也因无可食饲料而种群数量锐减。从目前掌握的情况分析,“黄莺”的危害不会比水花生、紫茎泽兰差。

  专家呼吁:赶快控制“草长莺飞”

  为了不让“黄莺”成为第二个“紫茎泽兰”,更为了不让昆明陷入“绿色沙漠”的威胁中,彭华迫切希望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迅速掌握“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昆明及周边地区乃至云南全境的分布情况;其次在有效的控制下,研究该物种对当地的适应情况和扩散潜力;同时对花市和花卉种植地进行深入调查,对该物种的种植农户宣传其危害,加强防范措施;并按照技术和管理规范及时上报有关政府部门,在昆明地区,对小区域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应组织人力实行扑灭。

  随后,记者与呈贡县农业局取得联系,该局花卉办公室人员说,呈贡种植鲜花的土地有2万余亩,多数种植的是玫瑰和石竹,种植“黄莺”的农户与花卉公司目前很少,主要集中在斗南。虽然现在还没有对“黄莺”采取措施,但一旦有了对策,该县会考虑科学对待“黄莺”的种植。(完)(虞南)(来源:春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