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冬也能吃上地产西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翔安内厝镇100亩反季节无籽西瓜丰收,将陆续供应厦门及周边市场
秋冬也能吃上地产西瓜(图)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 通讯员杨政莹)深绿色的青藤爬满了3亩瓜地,上面连着一个个诱人的大西瓜,昨天,翔安内厝镇许厝村瓜农孙先彩乐呵呵地忙前忙后,准备卖个好价钱。

  几天后,内厝镇新种植的这100亩反季节无籽西瓜将陆续开摘,今年秋冬,厦门市民可以吃上地产的反季节无籽西瓜了。

  以往,每年8月份一过,厦门水果市场上的地产西瓜便几乎销声匿迹,大量的海南、广西等地的西瓜占据市场。夏天主要是家庭消费的小西瓜,其他季节主要是宾馆所消费的大的无籽瓜,用于鲜食和制作西瓜汁。据估算,仅厦门各家宾馆,每月需求量就达2000吨。

  市九三学社看准了这一具有市场开发前景的课题,课题组技术人员认为,厦门地处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10月份后气温也不会太低,秋高气爽,云量少,日照时间比春季多60%以上,阳光充足;而且在西瓜成熟期内,雨水少,昼夜温差大,出产的西瓜糖度高、品质好、产量也高,很适合在内厝等西瓜主产区试种。

  两年来,在内厝镇的试种获得了成功。农龙种苗公司总经理贺铁锤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提供种子,瓜农种了40亩无籽西瓜新品种获得大丰收,瓜贩子等在田头收购直接卖到广东。今年百亩西瓜,每亩结果600多个,亩产可达2400公斤至3000公斤,按目前市场上每公斤2元多的批发价算,一亩西瓜至少可卖五六千元,每亩比夏季瓜多赚一两千元。

  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站长陈传芝说,反季节无籽西瓜避开地产西瓜的高产期,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值得在我市的西瓜主产区翔安推广。不过,他也提醒瓜农,种植反季节无籽西瓜也有一定的风险,一要注意防台风等夏秋季多发的自然灾害;二是最好轮种西瓜,以防止土地过度利用产生退化。

  图为农业科技人员正在田头察看西瓜的长势。 卢士阳 摄

  (厦门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