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人在地上车在地下 加速开发地下空间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3日电(刘牧洋) 土地面积仅占全国0.07%的上海市,为突破土地资源不足制约发展的瓶颈,决定加快速度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地下空间资源,以此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据23日结束的上海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地质环境问题院士(专家)咨询会介绍:上海市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已取得重大成绩和显著进展。开发的地下空间面积已达440万平方米,是上海市总面积的万分之七。上海利用地下空间建成国内第一条越江隧道后,目前总共已建成八条越江隧道、两条地铁。还完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地下空间工程,如中心城区的道路(或人行)交通隧道、人民广场、静安寺、徐家汇等地的下沉式地下广场和地下街等。这些工程不仅为解决城市道路交通问题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还起到方便购买的作用。如今,在“地下上海”人们到处可看到许多经营服装、鞋帽、皮具、文具的商店、饮食店和书店等。

  上海在地下空间开发技术研究方面,也取得突出成果。目前,上海已开发成功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鲜明特点的新技术—-淤泥质土层中修建地下工程的圆形和异型盾构隧道技术、长距离直线和曲线顶管技术、大型沉管隧道技术、盾构隧道信息化系统、地铁远程监控技术等。并在利用地下空间的政策和法规建设上取得了重要进展,有效引导和规范了地下空间资源利用行为。

  从现在到2010年,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点是:地铁、越江隧道、地下车库、地下商业街及其步行通道、防洪排涝地下雨水调节池、雨污水地下收集处理设施、各类地下能源存储与供给设施、地下体育设施、科研设施、博物馆等。到2010年左右,上海将建成311.6公里的地铁基本网络,以负担接近50%的公交客流量。

  上海处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地下空间开发中容易遇到沙层、软土层,由于其地质环境特殊,容易产生地质环境问题,引发突发性的地质灾害,如海平面上升与潮灾、边坡失稳、砂土液化、浅层沼气、水土污染以及软土地基变形等。上海市科委决定,将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和专家、海外专家为上海地下空间的合理开发利用建言献策。

  上海市将通过与国内外的科研合作,学习发达国家城市利用地下空间的经验,加快地下空间开发的合理规划;加快地下空间利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施工新技术、地下空间信息化技术的科技攻关。使上海的地下空间利用更科学、合理、高效、更为现代化。最终实现“人在地上、车在地下”“人在地上、物在地下”“人的短时间活动在地下、长时间活动在地上”。以此来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主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