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姜大妈桥头堡里住了25年 如今挂牌成文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5:18 新华网
姜大妈桥头堡里住了25年如今挂牌成文物图
  22日,记者从文物部门了解到,两座具有50余年历史的子母连体碉堡已于日前被红桥区文保所正式挂牌,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遗址。红桥区文物管理所钱所长告诉记者,这两座碉堡一大一小,大小堡紧紧挨着,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因此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三眼现在变“独眼”

  记者22日现场看到,这座子母堡的整体外形为圆形,是钢混结构。据介绍,1948年天津解放前夕,国民党天津守军筑成此堡,由于它位于子牙河南路桥头,故称为“桥头堡”。这座子母堡的直径为3.1米,高2.3米,壁厚0.3米,西侧为方形出入门道,周围有三眼射击孔,由于堡内的临时住户用砖堵死了其中的两孔,如今仅存一孔,其大小约可容下一个14寸的电脑显示屏。

  姜大妈家是住在堡内惟一的住户,据她所讲,她搭建了几间与堡相连的屋子,这些屋子冬冷夏热,而堡内的温度却是冬暖夏凉。姜大妈分析,可能是由于桥头堡墙壁比较厚的缘故。

  挂牌可进一步保护文物

  在现场,姜大妈告诉记者,这个地方当初属于河道。他们一家四口是1979年搬进这座子母堡的,转年,他们搭建了临建房,一直生活至今。此外,他们用油毡子铺盖堡顶,再用转头压盖,以防止内部漏雨。

  记者了解到,这座子母堡是一件保存比较完整的解放时期文物,其意义就在于它记载了解放前期平津战役的历史。正因为此,该碉堡这次被列入了红桥区文保对象。

  子母堡现今住了居民,就此事,天津市一些文物工作者说,通过挂牌,可以进一步采取措施保护这件历史文物,有关部门将会配合文物部门进行居民搬迁。(完)(见习记者王娜)

  (来源:城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