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起食物中毒事件被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5:3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游曼妮通讯员陈广泰)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全省学校已发生三起食物中毒事件,形势十分严峻。昨日,广东省卫生厅详细通报了近期全省三起学校食物中毒的具体情况。

  9月三起食堂中毒事件

  事件一9月9日,佛山市南海区旗峰小学学生在该校饭堂进食午餐后,先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到当地医院检查,经确认食物中毒的人数为43人。经调查和检验,认定为这是一起由于食堂未煮熟外购的鱼、肉丸,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由于该校食堂未落实卫生部门的整改要求,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擅自供餐,南海区卫生局依照《食品卫生法》责令该校食堂停业整改,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事件二9月20日,南雄中学学生在该校食堂进食晚餐后,出现腹痛、腹泻、发热等胃肠不适症状,被送往南雄市人民医院观察治疗,经确认食物中毒的人数为48人。事故发生后,经南雄市卫生局调查和检验,认定为这是一起由于食堂供应的饭菜受沙门氏菌污染而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南雄市卫生局正在依法追究该校食堂的法律责任。

  事件三9月22日下午,广州东大经贸学校、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龙洞分校区的93名学生在东大经贸学校的第一、二食堂进餐后,先后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事故发生后,广州市和天河区卫生部门立即赴现场调查处理,经调查和检验,认定这是一起由于食堂饭菜受副溶血弧菌污染造成的食物中毒事件。事后天河区卫生局责令该校食堂停业整顿,并依法追究该校食堂的法律责任。

  部分食堂无卫生许可证

  据了解,以上三起学校食物中毒事故由于控制措施得力,中毒原因诊断明确,救治及时,中毒事件得到有效控制,绝大部分中毒患者次日已康复返校。

  据分析,近期学校食堂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是食堂条件达不到卫生许可的要求,未领取卫生许可证擅自供餐。学校食堂超负荷供餐,卫生设施不足也是主要原因。秋季正值学生开学时间,加上近几年扩招,部分学校在食物加工场地、卫生设备设施、从业人员不足的情况下,超负荷供餐,造成食物中毒事件。

  省卫生厅指出,鉴于近日学校食物中毒事件的频繁发生,教育部门应依法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管理。(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