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提高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5:48 新华网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党要长期执政,执好政,领导人民实现强国富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必须抓好发展这一关键环节,首先解决好发展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关于发展的重要性和意义,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方谈话说得很清楚:“发展才是硬道理。”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次四中全会进一步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首先关注和重视领导好发展问题。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动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一切问题的解决归根到底要靠发展。不仅经济方面的问题,要靠经济发展、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来解决;而且许多社会问题,也要靠发展来解决。我国2003年成功地战胜非典的袭击,同我国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迅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大增强有密切的关系。

  发展首先是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认识到,没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就不能摆脱贫困状态,而贫困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其最主要的任务,是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初步实现城镇化,国内生产总值在新世纪头20年翻两番,2020年达到人均3000美元的水平。这就能够为我国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应是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发展除了首先是经济发展外,还要实现经济同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要求发展要以人为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过去存在经济发展腿长、社会发展腿短的不相适应的状况,有的地方政府只关注GDP的增长,对许多社会事业的发展有所忽视,不利于人的全面发展。为此,长期滞后的事业单位的改革要迅速提上议事日程,作好规划,积极稳步推进。全国事业单位130万个,财政供养人员近3000万人,比公务员多三倍多,传统国有企业的弊病和行政部门的毛病兼而有之。推进事业单位的改革,能有效地促进我国各项社会事业的迅速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互相协调。

  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小康”就是人民能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的意思。

  今后的任务,是实现全面的小康、更高水平的小康,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提出来。因此,现在提出以人为本,除了更加明确发展的目的以外,也包括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更高的要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