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历经千年沧桑的泉州西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历经千年沧桑的泉州西街

  中新社记者黄瑶瑛

  泉州市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就立州建制,是当时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宋元时代它是与亚历山大港并驾齐驱的“东方第一大港”。专家们以“出类拔萃”、“当之无愧”来评价它的价值和历史地位。

  西街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早在宋朝,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它还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

  一千多年来,这条古街区犹如一串耀眼的珍珠链,将泉州唐宋以来众多绚丽多彩的文物胜迹和古街古民居以及附于其间的名贤逸事、民间传说一一贯穿起来。除了开元寺、东西塔、城心塔,名人宅第、近现代洋楼外,还保留着大量风姿独特的古大厝,古色古香的木楼群,简直是一个活的建筑博物馆,既蕴含着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又诉说着古城革故鼎新的百年沧桑巨变。

  五塔巷三十五号廖宅,二落五开间,保存完整。两侧榉头留有走廊,木窗为圆形结构,颇具特色;会通巷五十八号严宅,三落三开间,檐墙有砖雕壁图,有天井和双榉落三间张,面前堂建筑上砖下石,两侧砖壁各开设一个花漏窗,保存尚好。

  但是,西街老了。斑驳的墙体,倾斜的电线杆……令人不免徒生几分悲凉。

  值得庆幸的是,西街改造的大钟已于近日敲响,据了解,这次的西街改造,主要体现在“修旧如故,以承其真”这八个字上。就是在旧有风格建筑的外观上,依照历史原貌进行整修,而对一些年久失修的建筑内部承梁进行改换,而对一些不是特别重要的民居内部进行适度的改造,以适应生活的需要。

  据悉,整治保护后的西街将以老字号为主要经营特色。如一些绸庄、笔庄、扇庄,老范志的“神米曲”,春生堂的酒,源和堂的蜜饯,德化的名瓷,永春的老醋等将进驻西街。而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如“面线糊”、“肉粽”还将继续留在西街上。

  此外,依托着开元寺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整治保护后的西街还将成为具有泉州传统文化特色的旅游文化一条街。

  将来,到西街旅游的游客,在观赏西街历史文化古迹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具有泉州特色的美食,购买泉州老字号的旅游纪念品。这对于泉州的整体旅游资源和资质,将是一个巨大的促进和提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