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廉洁民警退休后可得37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8:02 浙江在线

  早报讯昨日,记者从湖州市公安局获悉,继江苏省公安机关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之后,我省的湖州也在全省率先开始实行这一“高薪养廉”制度,让廉洁的警察在退休的时候,能高高兴兴地领走几十万元的退休金。而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民警,不仅要在纪律上受处理,还要在经济上受惩罚,失去大笔退休金。

  称职的警员才有份

  实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后,每个参加的民警都有一个专用账户,专门由公安局定期存入退休金。该退休金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从在职民警每月岗位津贴和超时补贴中各提取150元(共300元),另外一块则是从公安机关在职民警奖金中提取部分进行配套。这一配套奖金根据民警的工龄不同而有所区别,具体为:工龄在1至5年的,每月350元;6至10年的,每月400元;11至20年的,每月450元;21至30年的,每月500元;31年以上的每月550元。按照一个从警40年的警察来说,等他退休的时候,就可拿到近37万元。

  并不是所有民警都能每月拿到足额的基金,按照规定,只有每年公务员考核在称职以上的警员,才有资格拿到当年足额基金。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当年的退休金只有从自己的津贴和补贴中扣除的300元。

  按自愿原则可提前领取

  是不是所有民警都必需加入这一退休金制度?万一生活困难的民警有急用该怎么办?针对记者的疑问,湖州市公安局政治处的戚建明主任表示,加入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是自愿的,是否加入,民警可以自行选择。同时必须经过个人申请和局领导的批准,并签订协议。

  原则上,该退休金必须是在民警退休或者离职时才发放,但是根据规定,有7种情况只发从自己津贴和补贴中提取的300元/月,配套的全部或者部分不发,其中包括:服务期未满要求调动的或者被辞退的,不发;经批准辞职的,发80%;受行政警告处分的,发95%;受两次以上纪律处分的,发50%;擅自离职或被开除的,所有退休金均不发。

  另外,民警如果有购买住宅用房;子女入学、升学;本人结婚;本人或者子女、配偶、父母患重病等特殊情况的,可以提前领取退休金当中自己的津贴和补贴部分。

  据统计,湖州100%符合条件的民警,都加入了这一退休金制度。

  仿效新加坡公务员高薪养廉制

  湖州市公安局局长叶寒冰对记者说,实行这一制度后,每个民警心里都有了一本账:“一旦犯错误了,从良心上讲,对不起自己和家庭,对不起组织多年的培养;从经济上来说,本来可以拿到的几十万元退休金,因为贪图一点小钱或者小错误而丢了,不值得。”他表示,实行这一退休金制度,也是学习了新加坡对公务员高薪养廉制度,实行一段时间以来,民警的违纪率大为下降,廉洁从警退休金成了民警心中的一根弦。

  叶寒冰认为,社会对一个一生忠于法律、忠于职守的公安民警的肯定,对其道德上的认可固然重要,保证其晚年生活有足够的尊严也同样重要,这其实正是社会肯定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对坚守道德的公安民警实际而真实的奖励。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郭永泽本报记者任慧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