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称过去十年间淮河流域治污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央视国际消息,国家环保总局在日前发布的淮河流域治污情况中指出,过去的十年间,淮河流域四省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排污总量实际逐年下降,治污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据介绍,淮河“十五”计划确定的488个工程项目中,目前共有140项完成,占29%;188项在建,占38%。十五期间,投入治污资金83亿元,加上“九五”期间投入近110亿元左右,十年间淮河流域累计治污资金约为193亿元。到2003年,淮河流域内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为1.3万亿元,与1994年的5569亿元相比,增长135%,尽管流域内的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但是经济总量增加的同时,污染物没有同步增加,主要水污染物入河量下降。2003年的COD入河量为71万吨,仅为1994年的一半。

  在治淮初期,淮河四省没有一座污水处理厂,现在已经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56座,每天实际处理城市生活污水近200万吨,污水处理率达到30%左右,每年削减COD13万吨。

  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始于1994年,是中国政府开展的第一项大规模治污工程,也是具有国际影响的环境大事。10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治淮工作,先后召开7次淮河流域水资源领导小组会议和3次执法检查现场会。

  据悉,淮河流域防洪规划今天通过专家审查。

  规划提出,到2020年以前,在淮河上游陆续建设出山店、燕山、张湾、下汤等十座水库,控制山区洪水,提高流域水资源的利用效益;中游进行河道堤防整治,建成临淮岗工程,将现有18个行洪区调整改造为7个行蓄洪区,扩大淮河干流行洪能力;下游扩大泄洪排涝能力,将淮河入海水道泄洪能力提高每秒20000多立方米。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钱敏说,以前侧重于工程建设,这次防洪规划编制在继续进行必要的防洪工程建设的同时,还对有关防洪方面的法规的建设,特别是在加强政府在对洪水管理方面的职能做了比较大的补充,使我们从单纯靠工程来防御洪水转向到对洪水实行管理,进行有效的社会管理方面来进行转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