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公布2003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百强 有3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22:07 人民网

  新华社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潘海平、王宇)在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上,商务部公布了2003年我国进出口及出口额最大的100家民营企业名单。这是商务部首次发布民营企业进出口百强排名。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进展,一大批民营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规模和实力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外贸出口的重要增长点。2003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到593.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4.1%;进出口额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7%,比上年提高了3.2个百分点。

  这次公布的进出口额最大的100家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合计128.9亿美元,占全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的21.7%,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5%。

  商务部规财司副司长刘海泉分析说,100家入选企业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入选企业中,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共37家,排名首位的广东东莞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出口总额超过20亿美元,出口总额最少的也达到了5163万美元。二是入选企业主营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占到了45家。三是入选企业的地区发布相对集中。东部地区入选企业83家,占绝对优势,其中广东49家,浙江13家。西部地区入选企业8家,有2家企业的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

  商务部透露,为了保证排名的客观性、公正性和可比性,这次排名完全依靠海关数字,不需要企业申报;不管企业意愿如何,凡是从事进出口经营的民营企业都纳入排名范围,按进出口额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