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倾销逼中国彩电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9:27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施业传)近日,土耳其对中国彩电进行反倾销调查以及墨、美、加三国将采取联合行动限制中国机械产品进口,引发中国彩电一场大地震,刚刚在北美布局成功的康佳首当其冲。“合资”已成为中国彩电国际化破局的捷径。在一片合资热潮中,康佳是最低调而有效的,康佳多媒体总经理匡宇斌对记者称:“康佳在海外的生产基地没有一家是自己投资新建的,全部是输出管理,盘活当地的优质工厂组织生产。”早在1998年和1999年,康佳就在菲律宾、印尼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今年1月,康佳泰国工厂开始出货;近期,康佳在墨西哥和土耳其生产基地也相继落成。目前康佳的产品已经覆盖到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康佳都采取国内签约、就近供货的方式来完成订单,不同的海外基地间还起着相互备份的作用。康佳将全球主要彩电市场分为如下几个板块:中国、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澳洲,康佳已经在这些目标市场上实现了全球性的就近出货。“康佳模式”的杰出成功粉碎了部分对手散布的康佳国际化不力的流言蜚语。

  彩电国际化面临三大瓶颈

  为什么康佳是中外婚姻“谈恋爱”最早的,却并不急于“结婚”?法国的汤姆逊(Thomoson)、德国的根德(Grundi-gAG),都是最先向康佳伸过橄榄枝的,但最终没被康佳相中,匡宇斌对记者称:“根德(GrundigAG)是德国最大的家电企业,德国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上也花了很长时间。但我们认为,这个项目短期内并不能给康佳带来明显的利益。”匡宇斌强调,“虽然我们的战略目标很高,但我们在战术层面上需要谨慎、不要有赌博的心态。”“结婚早不代表结果好,所以,不要急,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肯定会有结果。”

  匡宇斌认为中国彩电的国际化面临三大瓶颈:首先,中国企业对全球市场的了解还远远不够,需要提高适水性;其次是对全球市场的技术、产品准备也略嫌不足,难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填充被收购企业的销售渠道;最后是人才储备不足,中国家电企业虽然已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但在管理海外企业的经验上还相对缺乏。毕竟,国际资本运作是一项高难度动作。匡宇斌坦言,“康佳这几年刚刚走出去,对国际的情况并不是完全了解。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研究,就是为了看清楚之后再迈开步子。”

  “五条路”延伸彩电国际梦

  从康佳与澳大利亚培宝的成功合作(业内俗称“COMBO模式”)以及TCL与创维的国际化努力来看,匡宇斌坚信中国彩电要走向世界面临五条道路:第一,战略合作,在全球针对每个市场板块寻找机会进行战略合作,以达到强强合作的可能;第二,进行自有品牌出口的同时,加大OEM的出货量;第三,包括并购在内的资本运作;第四,做自有品牌,在市场容量200万台以内的国家发展自有品牌;第五,建设海外基地,布局全球供应链,并避开部分国家的贸易壁垒。这五种途径英文单词的字头组合,构成了康佳国际化的“COMBO”模式,这也是中国彩电国际化突围的成功模式。

  自有品牌出口一直令中国彩电“谈虎色变”。匡宇斌对记者称:COMBO模式要长期探索,自有品牌之路不要怕。培宝作为康佳在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帮助康佳打开了澳洲市场,培宝公司CEO大卫先生介绍,康佳彩电是在澳洲市场上唯一以自有品牌进驻销售的中国彩电,康佳在澳洲的成功,不在于获得了多少市场份额,而在于康佳“因地制宜”策略的成功。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康佳品牌率先在澳洲实现了“本土化操作”,在东南亚及中东地区,康佳也一直坚持自有品牌出口的模式。总之,康佳力推的“COMBO”模式是中国彩电突围的必由之路,这绝不只是应对反倾销的暂时对策,国际化战略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空间的大小。(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