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河行:辽河边也有“周口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4日电(记者马义、丁铭)世界闻名的周口店龙骨山是发现北京猿人头盖骨的地方。然而,令人感兴趣的是,辽河流域也发现了一个“周口店”,只不过它的名字叫金牛山。

  金牛山坐落在距离营口县辽河入海口20多公里的西田屯村,海拔高69米,周长1240米,面积仅为0.3平方公里。记者在这里了解到,1984年,考古学家在此发现了20多万年前的完整猿人头骨化石以及猿人肋骨、脊椎骨、尺骨、腕骨等化石。因此,这座小山就被考古学家誉为“小龙骨山”。

  据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考古专家郭大顺介绍,1974年5月辽宁省营口市博物馆的文物普查,一位老农拿来一块石头给市博物馆的崔德文看,崔德文一下子怔住了,大声说:“这正是我们要找的动物化石!”他顺藤摸瓜,一次发现了4处动物化石地层。4次发掘共发现石器30余种,肿骨鹿、剑齿虎、变种狼等哺乳动物化石和爬行类、鸟类化石87种近千件,以及烧灰、烧骨遗址等。经省考古工作者认定,这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文化遗址。

  1984年9月北京大学吕遵谔教授和他的学生开始了金牛山的正式发掘,并于10月2日在一块大石头下面发现了一个完整的猿人头骨化石。随后,吕教授和他的学生们又在紧贴头骨的西边发现了两个脊椎骨,在头骨东面发现了一根完整的肋骨,一根尺骨和一根髋骨残块。经研究,金牛山猿人全部材料属于一个成年男性个体,化石材料共有包括头骨、脊椎骨、肋骨、尺骨、髋骨在内54件。这些重要标本,除头骨和曾在东非发现过的一件髋骨以外,其他材料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首次发现。其中,金牛山猿人头骨化石的形态明显比周口店发现的北京猿人头骨进步,而与陕西大荔发现的早期智人头骨更为接近。

  郭大顺说,过去,中国发现的属于猿人阶段的人类化石,有云南的元谋人、陕西的蓝田人、河北的北京人、湖北的郧西人和郧县人、安徽的和县人、辽宁的庙后山人、山东的沂源人等。这些人类化石多是头盖骨、下颌骨和零星的牙齿、锁骨、月骨和残缺的肱骨、股骨和胫骨。像金牛山猿人化石这样丰富完整是没有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