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社会实践有望记入高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23 东南早报

  厦门成为教育部高中课改福建惟一试点

  早报讯(记者叶清林)昨日,厦门市高中部2800多名教师汇集厦门一中,参加由厦门市教育局组织的高中新课程改革通识培训。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坚教授为老师们作了一天的报告并透露,教育部已把厦门作为福建省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惟一试点。

  教育部进行第八次课改社会实践有望记入高考成绩

  教育部刘教授指出,教育部将进行第八次课程改革。目前课改的初步思路是让高中学生修学分。具体做法是对现行的课程进行改革,把每个科目分为必修部分和选修部分,必修科目每个学生都要完成,那应该是一些比较基础的知识,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修选修课。同时,学生在高中3年中,有记录在底的社会实践以及参赛成绩也可以打分并考虑是否与高考成绩作为总成绩或者作为高校挑选的参考。

  刘教授打了个比方说,比如语文分为必修部分和选修部分后,必修部分是基础知识,而选修部分可以是诗歌与散文,可以是小说与戏剧也可以是名篇名著鉴赏……学生在选择基础部分的同时,可以选修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名篇名著鉴赏中的一个或者两个甚至是全部,到时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学习。

  刘教授提到,改革具体做法还要厦门的教育界进行努力,他希望在国家课改政策出台之时,厦门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厦门高中课改明年秋季开展

  对于课改的开展情况,厦门市教育局许副局长表示,昨日的培训先向全市高中部的教师传达思想意识。这也拉开了厦门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序幕。之后,教育局将组织专家进行探讨。据许副局长透露,高中课改的实质性阶段将是明年秋季。

  许副局长说,“先培训后上岗,培训不上岗”是教育部的要求,此次培训关系到厦门市高中教师能否继续取得教师资格的问题,也关系到校长任职考核的问题。即便如此,这对厦门来说是一大标志性改革,同时改革也将面临很多困境。究竟是升学率重要还是素质教育重要?是课改靠拢高考还是高考顺应课改?这将成为高中课改的重点。

  据介绍,作为教育之城,早在2001年,厦门市就成为全国首批38个课改实验区之一,并在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实施课程改革。3年来,厦门市基础教育课改成效显著,许副局长表示,课改成果将在下月举办总结会和成果展上接受社会各界考评。

  老师家长学生反应各不相同

  从事高中教育的郑老师说,如果课改相关政策下来了,最直接的改变是不必在周六加班。然而,最重要的是,老师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来研究怎样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陈先生有个孩子在读高二,虽然他不知道课程要怎么改革,也不知道“素质教育”“学分”之类的专业术语,但他觉得,一年后,孩子能够考上大学是最令他高兴的事。当然,他觉得,如果课改政策出来后可以提高孩子的素质,他会支持。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也基本支持。不过,也有家长表示担忧,课改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吴同学是高一学生,他说他初中就经常参加社会实践调研,也报名参加第二课堂之类的兴趣小组,他觉得这样可以学到很多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让他也开了很多眼界,但也有人告诉他学这些东西,目前的高考里是没有考的。他希望课改政策尽快出台,让他的实践记入高考总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