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达拉宫广场扩建工程:增加绿化 拆迁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0月24日电(记者肖林)记者近日从布达拉宫广场扩建领导小组获悉,布达拉宫广场扩建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布达拉宫广场上的一些建筑已开始拆迁。西藏自治区正在选择国内一流水平的设计单位,对布达拉宫广场的扩建进行规划设计,其规划设计方案也将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

  据介绍,布达拉宫广场扩建工程是为了更好地展示布达拉宫的雄伟、壮丽,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更舒适的观赏、休憩场所。这次布达拉宫广场扩建的范围是从广场国旗中轴线向西扩建,直至药王山脚下。扩建后,布达拉宫广场将大面积增加绿化区域,达到沿广场国旗中轴线东、西绿化区域对称。

  布达拉宫是西藏现存最大、最完整的集古城堡、灵塔殿和藏传佛教寺庙为一体的建筑群,始建于7世纪,后毁于战乱和自然灾害。现在的布达拉宫于17世纪中叶重建,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布达拉宫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的红山上,是中国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布达拉,或译普陀,梵语意为“佛教圣地”,拉萨布达拉宫俗称观世音菩萨的第二普陀山。

  布达拉宫为土、木、石结构,始建于唐代,现在的规模为17世纪陆续扩建完成,集宫殿、城堡、寺院藏汉建筑风格于一体,是西藏地区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堡式建筑群,也是西藏闻名于世的标志性建筑群、艺术精品和珍贵文物的宝库。

  布达拉宫占地总面积36万余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13层,东西长360余米。宫体依山坡而上,直至山顶。1961年布达拉宫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9年到1994年之间,国家先后拨出数千万元以及大量黄金、白银等贵重物资,并组织了一支以藏族工匠和管理人员为主、内地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的工程技术队伍,对布达拉宫进行了首次重点维修,这在中国文物保护史上是空前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布达拉宫维修的设计和施工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古建筑保护史上的奇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