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两大家族的关系如此紧张,甚至于重归于好的机会都微乎其微,无论是印度独立后的首任总理尼赫鲁,还是阿米达死去的父亲、著名印地语诗人哈里范斯莱,他们都始料未及。

  跟开国总理有交情

  阿米达的父亲哈里范斯莱1907年出生在印度北部城市阿拉哈巴德附近的一个小镇。虽然家族并不显赫,但家境还算富裕,这使得他顺利地在当地学校接受了正规教育。为了能到当地法庭谋得一份差使,哈里范斯莱学习了乌尔都语。不过,哈里范斯莱最终并没有留在家乡。

  从阿拉哈巴德大学毕业后,正值20世纪30年代,当时印度独立运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哈里范斯莱随后投入其中,并结识了后来成为印度开国总理的尼赫鲁。尼赫鲁的出生地也是阿拉哈巴德。两人在德里相见,颇有他乡遇故人之感。

  印地语诗人

  不过,哈里范斯莱很快意识到自己的兴趣不在政治,而是在学术上。他重返校园,在阿拉哈巴德大学教授英语。20世纪50年代,哈里范斯莱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55年,哈里范斯莱举家迁到首都新德里,并在外交部工作。

  在推动印地语成为印度官方语言方面,哈里范斯莱作出了努力。此外,他还不断丰富印地语的内涵,并创作了大量的印地语诗作。

  国会议员

  1966年,哈里范斯莱当选为家乡阿拉哈巴德的议员,此时距尼赫鲁去世已有两年。同一年,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就任印度总理。

  虽然尼赫鲁已经去世了,但哈里范斯莱和英迪拉保持了很好的关系。据称,哈里范斯莱之所以能顺利成为议员,这和英迪拉的支持有着密切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哈里范斯莱最后一首诗写于1984年11月,这首诗的名字叫《难忘的1984年10月》,是他专为纪念英迪拉·甘地遇刺而作。随后他就此封笔,直到2003年1月去世。不过,哈里范斯莱在世时也未能让关系出现裂痕的两大家族重归于好。(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