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吉农村药品市场:乱!难!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37 新华网

  在宁夏南部山区农村里,由于山大沟深等原因,很多农民多年不曾出远门。当面临疾病时,只是就近找个“赤脚医生”或随便购置便宜的药来减轻痛苦。最近,西吉县药监局针对农村用药体系,对本县辖区内19个乡镇、499个涉药点开展了调查,杂乱无章的农村药品市场使检查人员揪心不已。

  在该县广大农村,由于居住分散、正规药店少等原因,给个别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首先是很多人在无证经营,导致药品经营秩序混乱。每逢集日,西吉县兴隆镇的兴隆、公易、玉桥3个村镇都会出现五六个“神医”。他们打着“祖传秘方”、“疑难杂病”等旗号摆摊设点,表面上是高价格、神奇效果的药品,实际上却是用一些自制的药粉、药丸、药酒和膏药在蒙骗和坑害着群众。虽然药监局几番查处,但由于这些“游医”流动性强、活动范围广而无法全部取缔,监管难度很大。二是有些乡镇的计生服务机构和兽医兽药部门却也在无证经营。他们超越经营范围,临街设置药柜,人用的中西药种类繁多,而且还存在着不凭医师处方直接向群众销售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现象。三是个体诊所、村医疗站不凭处方而直接销售药品,还不同程度存在超诊疗科目使用药品的问题,部分医疗机构还以便民门诊的名义在从事药品购销活动。在一些偏远山村无证经营活动更是屡禁不止,如白崖乡泉沟垴村一停止执业的乡村医生,竟然还在白崖街道长期从事着行医卖药活动。四是药品(包括医疗器械)的采购、储存、使用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大多数村卫生室购进药品几乎都没有正式发票,无法证明药品的合法来源。而且这些村卫生室也从未对购进药品进行质量检验,进货渠道混乱,甚至存在着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问题,药品存在着很大的质量隐患。五是在药品储存环节上,90%以上的涉药单位普遍无药品仓储设施或设施简陋,一些需避光或阴凉保存的药品受阳光照射变了色;破伤风、抗毒素等针剂在常温下保存的情况普遍存在。药品器械与诊室、居室、注射室同屋,与粮、油、蛋、菜共存,外用药品与普通药品混放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药品摆放地阴暗潮湿,货架、药瓶上布满灰尘、蜘蛛网,老鼠洞随处可见。

  无证经营药品、非法进药、杂乱保存药品行为比比皆是。在该县广大农村,很多无证“医生”开具的处方上竟然连用3种以上抗生素,或者将5种以上不同药品混在一起,一次注入患者体内。还有许多村卫生室没有按规定建立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的销毁制度,使用后的一次性无菌器械不能及时销毁。更为严重的是,一些个体诊所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重复使用的现象竟然非常突出。

  为了确保基层群众用药安全,西吉县药监局也采取了很多措施。2003年,针对辖区内涉药单位点多面广、监督存在较大盲区的现状,西吉县依托防疫部门在乡镇聘请了26名防疫专干作为义务药品协查员,318名村防保员为义务药品信息员,但都因无行政执法证,不具备药品执法资格,而不能直接从事药品监管执法工作。现在西吉县药监局只有10名工作人员、一辆皮卡客货车,按实际可投入基层执法的6名稽查人员计算,人均监管地域达到524平方公里、用药人口4.3万人、83个涉药点。虽然药监员们在尽力维护着西吉县农村药品市场的安定,但是面临着人少事多、经费匮乏、装备落后、面宽量大的局面,许多工作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