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努力完善社会保障网络 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24日电(记者邹兰张涛王建华)一年多来,马萍如果仅以2000多元的月收入来支撑全家人的生活,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母亲身体状况欠佳,父亲罹患癌症花掉了五六万元医疗费……马萍说:“但我们也是幸运的,因为父亲在患病前参加了医疗保险,所以大部分医疗费可以报销。”在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市,仅今年上半年就有35万名与马父一样的生病市民获得了医疗保障基金的帮助。

  今年9月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说,这表明,中共已把社会和谐与否当作检验自己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试剂,而努力完善由政府主导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

  经过10多年的努力,被称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它包括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和住房保障等内容,其中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是其最为核心的部分。

  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03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达15506万人,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为10373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为10902万人。另外,领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数达2246.8万人,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

  更令人欣慰的是,在改革开放后曾一度游离于社会保障边缘的农民,现在也开始被纳入到新的社会保障体系之中。

  截至2003年底,5428万名农民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1257万名农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户生活救助;截至今年6月,6899万名农民参加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在东南沿海一些省份,还特别针对失地农民制定了专门的社会保障政策。在北京市,从今年9月1日起,外地农民工正式加入到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范畴之中。今年以来,中国的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同比增加45亿元,增长了11.5%;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同比增加31亿元,增长19%。在天津市,一批楼堂馆所项目被暂缓建设,市级新增可用财力的60%以上用于建设社会保障体系。

  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唐延芹说:“中国10多年来编织的社会保障网,不仅是民生的重要保障,也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安全阀’”。

  天津政府部门的信访干部王平说,“前些年,在政府门前静坐上访的群众多数是讨要养老金的,现在很少有人因为这事来找政府了。”

  在计划经济体制时期,中国人一旦进入“单位”工作就能享受“铁饭碗”待遇,国家最大限度地包办生老病死的一切费用,直至亡故。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社会的逐步多元化,原有的社会保障体系越来越无法保障更多人的利益。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对计划经济时期的社会保障制度着手进行一系列改革,逐步建立起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分级负责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框架。与前者最大的不同是,后者在某些方面引入了市场概念,并调动个人和社会也付起一定的责任。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坦承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在去年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完整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其中一项内容是强调统筹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25年来,GDP以年均9.4%的速度增长,人均GDP在2003年首次超越1000美元大关。但是,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一些问题随之凸显,如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就业不充分,失业者增多等。

  “中国政府努力完善新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具体行动。”王来华说。然而,目前还只有大约超过总人口10%的民众不同程度地享受到国家的社会保障政策。中国国务院9月7日发表的《中国的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白皮书承认,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任务依然艰巨,人口老龄化、城市化、就业形式多样化等都是重大挑战,仍需要继续努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