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高原凸显能源优势 成为矿产“聚宝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01 人民网

  新华社拉萨10月24日电(记者贾立君)不少外地人一提到青藏高原,很容易联想到“贫瘠荒凉的世界屋脊”等词。其实,在各地能源告急之际,这块“处女地”却成为引人注目的能源“聚宝盆”。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说,青藏高原是全球独特的地质、地理单元,它是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水塔”、亚洲和北半球大气系统的“调节器”,并孕育了地球上独特的生态系统和高山生物基因库。他说:“长期以来,青藏高原独特的地域文化令世人神往,其实它本身的构造变化和丰富的资源,更令科学界惊讶。”

  据姚檀栋介绍,庞大的青藏高原上分布着4.6万多条冰川,占全国冰川总面积的83.8%,相当于亚洲山地冰川面积的40%。这里是长江、黄河、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及印度河等10条国内、国际主要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和分水岭;其主要河流天然水能理论蕴藏量达31906万千瓦,约占全国总量的44%。

  离太阳最近的“地球第三极”,“烧太阳”的优势是独一无二的。据测算,青藏高原太阳能年均辐射总量每平方米达6000-8000兆焦,年日照时数长达3400小时。据西藏太阳能研究示范中心副主任欧晓华介绍,自治区已推广太阳灶10万多台、太阳能热水器10万立方米、累计建立3-5千瓦的光伏电站300多座,全区50万农牧民每年利用太阳能照明、取暖、做饭等,节约能源相当于13万吨标准煤。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侯增谦说:“青藏高原是一个丰富的矿产‘聚宝盆。”据侯增谦介绍,近年来,勘探人员已在青藏高原发现各类矿产120多种,探明储量的有84种,资源潜在价值约在18.38万亿元以上,其中占全国储量50%的铬,以及储量巨大的铜、铅锌、湖盐、石棉、石油、金等极具开采价值。

  全国最大的西藏羊八井地热电站和青海的石油,早已闻名于世。但是,人们未必知道青藏高原的许多区域还有大量类似资源。据国土资源部资料显示,青藏高原目前已知的地下水热区有700多处,柴达木盆地等地蕴藏有石油。

  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不久前在拉萨召开的“青藏高原国际研讨会”上说,青藏高原的科考价值已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其能源优势已凸显出来,这里不再是贫瘠荒凉的代名词。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