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对对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观点对对碰(图)
新闻回放

  东山区某学校一个班中竟有九成学生都有“官衔”。班主任表示,让更多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可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利于培养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对此做法,读者有赞有弹。

  赞

  “人人有官当”利于因材施教

  实行“人人有官当”的班级管理模式,我觉得未尝不可,既可以激发孩子的上进心,又可以发挥其特长。所谓在其位,谋其职,有了“官衔”后,为集体服务就显得“师出有名”、“名副其实”了。不过实行这种模式,一定要有老师的正确引导,教育孩子要公平对待,不要有攀比的意识,应形成一种良好的竞争氛围,让大家都有争当集体小主人的思想,乐意为集体、为同学服务。配“官衔”,给任务,可以培养其领导、协调才能,增强其责任心,也可以增强孩子在与人交往,待人接物方面的能力。

  以前由老师“钦点”的班干部人数不多,更容易让孩子产生“官僚主义”,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相反大家都有了“官职”,各司其职,公平对待,互相监督,消除了你是班干部,是优等生;我无职无位,是普通生或差等生的等级观念。

  给孩子一个“官衔”是一种精神鼓励,可以让孩子发挥所长,展示自己优秀的一面。老师在教育学生认真学习,提高成绩的同时,也应注意发掘学生的个人特长,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参与有益的集体活动。(小叶)

  弹

  没有“官衔”的学生就被遗弃?

  一个班九成半的学生是班干,换言之就是有5%的同学不是班干,这小部分同学是否会受到大部分班干的耻笑和歧视呢?这小部分同学是否会失去集体荣誉感呢?这小部分同学是否会为自己是班上的另类而失去学习的兴趣呢?

  笔者不敢妄自对上述问题进行推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没“官衔”的小部分同学在心理上必然会受到严重的打击。

  一个班有95%的学生当上班干,那么这批班干的素质必然参差不齐,而另外5%的学生即使素质偏差也不会较这其中的部分班干差到哪里去。也就是说,这种“干部体制”并不合理。

  通过让大部分学生当班干来培养其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乃至领导能力的初衷是好的,但一个班选95%的学生当班干就值得斟酌了。其实我们大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培养学生的这些素质———通过班干轮岗的方式让他们都当一番班干。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培养他们上述素质,而且还可以避免一个班只有极少数同学不是班干的尴尬。(黎俊亨)(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