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穷榜”不是清醒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11 人民网

  文志传

  10月23日《新京报》刊发《搞一个“贫穷榜”如何》。对此,笔者有不同意见。

  “贫穷榜”排什么?以什么为内容?标准是什么?依据又是什么?这是很难确定和把握的。《南方周末》“创富榜”评价指标由四项分类指标组成:个人资产(占30%权重)、社会责任(纳税、捐赠、提供就业机会数,占40%权重)、企业文明(含守法经营、尊重和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两项,占20%权重)、公众形象(占10%权重)。那么,“贫穷榜”的评价指标呢?

  “创富榜”的意义是提供向“既富且仁”发展的价值尺度,即在追求财富的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因此,在排出“综合榜”的同时,也排出了“诚信纳税榜”、“慈善捐赠榜”、“关爱员工榜”

  和“公众形象榜”等。“贫穷榜”的意义何在?《搞一个“贫穷榜”如何》的作者说它是“一种清醒剂”,“可以使全社会树立起贫穷的忧患意识”。此论似是而非。“创富榜”上榜数量即便有限,也能达到排榜的目的,“贫穷榜”能吗?“贫穷榜”上排出多少穷人,才能成为“一种清醒剂”,才能克服社会转型中出现的“富者恒富、贫者恒贫”的现象?

  其实,要让社会对贫穷具有忧患意识,得靠对贫穷群体的社会调查,提出具有说服力的数据,并且公布出来让民众了解。比如《搞一个“贫穷榜”如何》所说的这样一份调查:在北京市的贫困人口中,有高达67.9%的家庭无钱看病,17.5%的家庭无钱交房租、水电气费,12.5%的家庭无钱交卫生清洁费,30.4%的家庭无钱供子女接受高中以上的教育,20.1%的家庭无钱供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否则,即使这样的榜排出来,也是不能引起社会惊醒的。

  更重要的是,贫穷是贫穷者的隐私,谁也没有权利把他们的隐私“抖”出去。富人当然也有隐私,但财富不是富人的隐私,诚信、慈善等已经使他们成为公众人物。近来,有些地方在媒体公布贫困大学生的名单和状况,虽然是在献爱心,也同样引起了舆论批评。对此,我们应当引以为戒。

  还有一点也许《搞一个“贫穷榜”如何》的作者没有想到,就是目前有一些地方故意争取“穷帽子”,以套取国家相关资金。可以想像,一旦这样的“贫穷榜”排出来,后果又是什么。我想,最大的可能是,列入“贫穷榜”地区的百姓生活可能会越来越苦,而官员的好处却会越来越多。

  总之,搞“贫穷榜”不但侵犯贫穷者的隐私权,又达不到目的,甚至还可能会适得其反,还是不搞为好。

  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