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权法凸显人文关怀 业主会有权更换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18 石家庄日报

  物权法凸显8项人文关怀

  小区业主会议有权更换建筑单位聘请的物业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目前在不少小区里,业主对物业不尽责、不作为现象无能为力,甚至两者之间经常发生冲突。22日再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的物权法草案赋予了小区业主会议及其业主享有充分的居住区维护管理权利。如果物业不作为,小区业主会议完全有权更换物业公司。

  遗失人领取失物要付保管费

  草案规定,所有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遗失物的保管费等必要费用。所有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悬赏寻找遗失物的,领取遗失物时应当按照其承诺向拾得人支付报酬。所有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未支付保管费等必要费用的,拾得人或有关部门有权留置遗失物。

  土地承包经营权可转包出租

  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

  物权法草案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人有权对其承包经营的耕地、林地、草地等占有、使用和收益,以从事种植业、林业、畜牧业等农业生产。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当事人应当采取书面形式订立相应的合同,但合同的期限不得超过原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剩余的期限。

  国家保护私人投资及其收益

  草案规定,私人对其合法取得的不动产和动产享有所有权,国家保护私人储蓄,国家保护私人投资及其收益。这是22日再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的物权法草案作出的规定。

  建造建筑物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

  草案规定,建造建筑物,应当与相邻建筑物保持适当距离并适当限制其高度,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物权法草案规定,不动产相邻各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处理相邻关系。

  善意占有人将不承担民事责任

  草案规定,占有人因使用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而使该不动产或者动产受到损害的,善意占有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恶意占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所谓占有,在物权法中是指占有人对不动产或者动产的实际控制与支配。草案规定,无权占有,包括善意占有和恶意占有。无权占有,除有相反证据证明外,推定为善意占有。

  一户村民只能一处宅基地

  村民经本集体分配取得宅基地使用权。一户只能分配一处宅基地。村民占用宅基地面积超过规定标准的,应当交纳宅基地使用费。草案规定,本集体的村民通过转让取得两处以上宅基地的,应当交纳多占部分的宅基地使用费。本集体以外的人通过转让取得宅基地使用权的,应当交纳宅基地使用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