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尽快制定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18 千华网-鞍山日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1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代表贾桂德21日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审议有关禁止克隆人公约时发言指出,各国当前对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俗称“克隆人”)已有共识,当务之急是尽快就此制定国际公约。

  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国际公约议题由负责法律事务的第六委员会审议。审议时,贾桂德发言指出,联大审议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议题已历三载,但令人遗憾的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有关各方的立场已经十分清楚,争议焦点就在于拟议中公约的范围,即如何对待人的治疗性克隆问题。

  他强调,中国政府反对生殖性克隆、支持治疗性克隆的立场没有变化。人的生殖性克隆违反人类繁衍的自然法则,损害人类作为自然人的尊严,引起严重的道德、伦理、社会和法律问题。与世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政府已通过法律手段明令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治疗性克隆与生殖性克隆有着本质的不同。治疗性克隆不会像生殖性克隆那样产生严重的道德、伦理、社会或法律问题。在严格监管下进行的治疗性克隆研究,不仅不会损害人类尊严,相反,对挽救人类生命和增进人类健康有着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

  贾桂德说,中国代表团本着诚意、务实和协商一致的精神参加了以往的谈判。最初,中方曾主张只就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制定公约而不涉及治疗性克隆。但考虑到不少国家对治疗性克隆存在关切,中方同意在制定出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后再着手考虑如何对治疗性克隆进行管理。现在中方同意,从有效禁止生殖性克隆的角度,不反对在拟定的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中对如何监管治疗性克隆作出适当规定。

  他说,中方这样做主要出于三点原因:一是通过国际立法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有着现实的紧迫性,对各国都具有重要意义;二是中方理解一些国家对治疗性克隆研究的某些技术和成果可能被非法地用于生殖性克隆的关切;三是基于对别国文化、宗教、伦理、道德和习俗的理解和尊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