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省城冬季供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22 兰州晨报

  收缴取暖费难煞供热站供热企业现已对拖欠户进行清理今年仍不补缴者将对其停止供暖

  本报讯 (记者靳国升)今冬供暖还没有开始,但暖气费的收缴进度缓慢令许多供热企业犯难。

  10月2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多数供热单位从10月20日着手收缴暖气费,但目前进度十分缓慢。

  据热力站反映,为了保证给大多数市民按时供暖,供热部门对一些零星欠费户实施边供暖边收缴的办法,随后由收费人员常年逐个催收,然而个别用户一拖再拖,甚至跨年度拖欠,仅南干线管理所辖区去年的暖气费拖欠达到了400多万元,这种拖欠致使热力公司无法兑现给二热的承诺,直接影响二热的正常生产。

  据许多供热站的分析表明,造成暖气费拖欠的原因比较复杂,首先是一些用户的确困难,其次是一些物业公司随意挪用,还有个别住户恶意拖欠,再有就是一部分用户由于自己楼群管道问题或者自己装潢等原因造成室温不达标而不交费。目前各供热站正在对拖欠户进行清理,如今年仍不补缴,将停止供暖。企业现状收不来费减工资

  据甘肃联泰供热站取暖费欠费表中显示,去年供热站的收费率仅为89%,处于保本运行的状态。今年随着煤、水、电的上涨,供热站的运行成本加大,预计今年要收到所收取暖费的93%才能保本运行,目前,他们给单位收款部门员工定下规章,只有收到该收费用的93%后才能发放全额工资。

  下沟静安门供热站赵站长也表示,虽然去年的收费率达到96%,也只保证了收支平衡,在今年供热成本将上浮20%—30%的情况下,亏损几乎已成定局。赵站长还表示,据他们调查,在他们供热区域内,用热户有4000余户,其中交不起采暖费的住户要占到3.5%。

  本报记者黄鹏 上门收费难操作

  作为服务行业,实行挂牌上门收费是应该的,但是大多数供热站要实行上门服务在操作上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二热南干线管理所的负责人分析认为:首先是各供热站人力有限,扩员会增加成本;其次,由于住户情况复杂,房屋产权关系不明,租住、转卖的情况大量存在,给上门收费增加了难度,更重要的是,如果供热站直接上门收费,某个单元的少部分人不缴费,就会影响大家的供暖,这个责任供热站无法承担。

  本报记者靳国升 燃气壁挂炉花费知多少

  目前,兰州市新建小区中的用户大都使用了天然气壁挂炉进行取暖,对这种分户取暖方式所需费用记者采访了兰州市燃气公司有关人员,根据他们的数据得知,这种取暖方式所需费用高于集中供暖费用,但并非不可接受。

  据介绍,新用户需要花费6000元左右就可以安装普通价位的多功能天然气壁挂炉用于采暖和家庭热水服务。在采暖期内,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为1.1元,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达到18摄氏度的室温标准一天大概需要12立方米,这样每天花费13.2元,而采暖期按照150天算,得花费1980元,高于1400元的集中供热采暖价格。但考虑到这是分户取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控制使用量。另外,采暖期内,燃气公司规定,凡安装燃气壁挂炉的用户无论做饭还是取暖都按每立方米1.1元收取,而不按平时的每立方米1.45元收取。私改暖气跑水维修费该谁出

  连日来,在兰州市供热试水过程中,许多住户家中的暖气片出现跑水现象,各供热站在忙着免费维修的同时,发现大部分是由于私自改装供暖管线等原因造成的,而供热站只能免费为这些住户维修处理,使本来就不堪重负的供热站经济更加困窘。

  兰州联泰供热站左站长告诉记者,该站供热涉及住户万余家,在此次对供暖管网进行注水试压过程中发现,10%的住户家中的暖气片都有不同程度的跑水现象。

  据了解,1997年颁布的《兰州市供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供热站受委托对用热单位管网及采暖设施进行维护管理的,可按现行热价7%收取维护费用;仅负责管网维护的可收取热价5%的维护费用。目前,虽然新的《兰州市供热管理条例》已经出台,但配套的实施细则却一直未露面。造成了供热部门和一些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产生矛盾。

  许多供热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家庭装修中,一般供暖系统是禁止拆改的,拆改后,必须进行试压,但许多住户没有这方面的常识,造成管网跑水,但因此产生的维修所需费用由供热站来承担,他们觉得很不合理。而各供热站都盼望着《细则》能早日出台,解决他们面临的难题。物业私自挪用取暖费

  滩尖子供热站由于一直未收到雁滩金雁花园小区1-6号楼1997年—2002年的供热费,2004年10月21日,在金雁花园小区内贴出了停止向该小区1-6号楼供热的通知,而小区内1-6号楼的众多住户却说从未拖过取暖费。

  按滩尖子供热站的说法,他们自1996年开始向该小区1-6号楼供热以来,供热费一直是该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代收的,而该小区的物业部门连续更换,致使向该小区1-6号楼1997年—2002年供暖的68万元费用无法收取,所以决定今年停止向该小区供暖。

  金雁小区1-6号楼共有300家住户,其中许多住户讲,暖气费他们年年都交,产生欠费的那几年的取暖费他们都交给了物业管理部门。

  据市热力公司管理人员介绍,欠费一方面是因为一些住户不交费造成的,更有甚者,个别物业公司收了取暖费后,没有足额交给供热站,私自挪用。金雁花园住户面临的问题并非一个新问题,自2000年以来,每年都在供热,房产管理部门等协调后把暖供上,但欠费问题却总是没有得到解决。

  目前,兰州市供热管理单位将针对贯彻落实《兰州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总结,配合立法部门制定《兰州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有效解决供热中存在的上述实际问题。

  本报记者黄鹏(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