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大特征”盘点上海人口家底 合法二胎将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29 人民网

  上海人口发展正呈现“六大特征”,正确认识它们,对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昨天,在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细细盘点上海人口“家底”。

  ——人口自然变动持续11年负增长,但人口总量增长迅速。主要原因是外来人口流入增加,这既反映出上海充满活力,也增加了对资源和环境压力,如何把人口增长压力转化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人口生育水平下降已近极限,今后将逐步回升。平均每个妇女生育孩子数已从上世纪60年代2.83个,下降到2003年0.64个,低于生育更替水平要求的2.1个。从发展趋势看,未来符合政策生育二胎的家庭将逐步增多。

  ——人口密度全国最高,且空间分布不合理。中心城区人口密度过高,郊区人口密度偏低,造成城市建设规模效益不足,限制了城市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吸纳人口的能力。

  ——人口年龄结构峰谷交替,老龄化严重。不同时期人口出生规模相差悬殊,造成对妇幼保健、教育、就业、消费等波浪式冲击。同时,2003年末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54.67万,占总人口18.98%,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并进一步向高龄化发展,这超前于上海经济发展的水平。

  ——流动人口数量和比重上升。1988年,上海流动人口为106万,2000年增至387.11万,2003年更达498.79万。流动人口在沪长期居住的越来越多,已占流动人口总量76.8%。

  ——人口素质逐步改善,但仍有很大差距。2000年,上海每10万常住人口中,在校大学生只有1382人。早在1989年,纽约和巴黎已分别达到5166人、11455人。

  谢玲丽说,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上海将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特大型城市人口总量调控机制,做到“有导、有疏、可控”,尤其注重研究如何通过市场手段调节人口总量,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记者诸巍彭德倩)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