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福州森林公园二期规划通过评审 11年内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44 新华网

  昨天上午,素有福州后花园之称的森林公园,二期总体规划通过省林业厅牵头组织的多位国内著名专家的评审。据记者了解,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二期规划总面积达到2891.3公顷,将包括森林公园一期已建部分、福州北峰国有林场和宦溪国有林场,是原有景区面积的3倍。

  同时,根据森林公园的地形地貌特点,二期规划在丰富和完善原有景区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森林保健区、森林绿色商务区、健身拓展中心区、绿色生活示范区等7个景区。

  整个项目将分两期在11年内完成,近期规划建设从2005年至2009年,重点建设健身拓展中心区、森林绿色商务区、植物大观园以及绿色生活示范区中的农家乐,并进一步改善园内交通条件和完善基础服务设施。远期规划建设将从2010年至2015年,重点建设本草滋生苑、田园地球村和绿色产业区,并进一步完善绿色生活示范区的建设。

  通过二期规划建设,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将成为“福建的休闲天堂,东南的度假胜地”。天然氧吧:森林保健区

  规划把原龙潭风景区及周围林区共近300公顷建设为森林保健区,并根据自然、环境条件,把森林保健区细分成负离子呼吸区、氧吧静养区、香熏区、本草滋生苑4个功能景区。

  据专家介绍,在这个区内将重新修缮古驿道,并与登山道相连,建成一条长达4.5公里的上山的健身道。

  负离子呼吸区:从龙潭溪兰苑至刻字潭一线。区里有兰苑、白鹭亭、揽碧亭、状元石、巨龟上山、鸣蛙石、古藤、龙潭瀑布、摩崖石刻等,游人在此可以体味人文、水文、植物景观,适宜休养、保健、健身。

  香熏区:选址在两座漫水桥间与会计林处,选择种植白兰花、桂花、腊梅、含笑等不同花期的香熏保健植物,实现香味疗法。在香熏区中,按照功能又划分为不同的小区,如针对关节痛等病的松柏林森林浴场,针对气喘病、高血压等病的银杏体疗区等。

  氧吧静养区:规划在香熏区与负离子呼吸区间开设氧吧旅游活动场所。

  本草滋生苑:在荔园山处,规划面积为61公顷,将建成以栽植中医药用植物和药膳、药浴为主,辅以推拿、针灸、中医诊疗等医疗及中草药制作过程展示,供游人参观体验的保健游览区。攀岩蹦极:健身拓展中心区

  规划建在森林公园一期主干道以北,天马岭登山道以南,面积为37.5公顷。根据游客对健身需求的不同,健身拓展中心区将分为三个小区:

  野外挑战区:利用森林背景和公园的地形地貌,营造一个有别于一般健身活动的挑战区,提供登山、攀岩、蹦极、野营、高空滑索等健身活动。

  趣味运动区:将开设滑草场、山地自行车场、草地保龄球场、迷你高尔夫练习场等。

  室内运动区:为一个设羽毛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壁球场等综合场馆。休闲度假:森林绿色商务区

  计划在赤桥溪以西,南至林科院,北至种子冷库,占地180.3公顷的地块上建设森林绿色商务区。此区面向八一水库,有丰富的山林景观,下设会议中心、森林休闲度假区、餐饮中心。特别是森林休闲度假区,将在保留树木的前提下,依地形建设,分散错落在山林间。避暑中心:绿色生活示范区

  在北峰林场的岭头工区、前洋工区建设绿色生活示范区,面积为350公顷。将对现有的油茶林进行分期改造,种植枫香、银杏、福建山樱花、山杜英等速生树与景观树作为背景,并分为避暑中心、农家乐、森林养老院。

  避暑中心:拟设在北峰林场场部,海拔400米左右,气候温和。

  森林养老院:将建于溪下水库旁,有天然次生阔叶林、木荷林等,能制造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空气负离子、植物精气。

  农家乐:设在岭头工区,采用有福州特色的民居建筑,给旅客一种森林趣味的农家休闲中心的感觉,并将分为农家小院、农家生活体验区、农家特色美食城。

  此外,森林公园二期还规划有森林探险区,为市民提供森林探险、攀岩、野外生存场所;田园地球村,将是学生实践基地;而绿色产业区,则将建立绿色食品基地。(记者侯希辰关永辉)(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