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进入“金属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5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日霜降,按字面意思来理解,应是初霜降下、天气转凉的日子。但是一场强冷空气过后的南京保持着的晴朗,让阳光晒着的空气依旧温热。不过,连日来的昼暖夜凉,幽深的行道树上早衰的黄色梧桐树叶已纷纷下落,在南京街头巷尾上演着深秋景象。

  今年冷空气来得早,10月1日前后的一次超强冷空气曾让南京日降气温14℃,但是最低气温却未降至5℃左右的霜降起始线。紧接着的天气回温,长达近半月以来的几乎无雨的久晴,让南京的气温一直维持在高位,即便已入仲秋时节,栖霞山的枫叶已红,满街的秋叶早落。霜降时节的昨日气温也在21℃,最低气温也在13℃,这个温度比南京霜降时节的平均气温14.2℃、平均最低气温9℃-10℃明显高了一截。

  不仅如此,今年自9月21日以来就一直少雨,让石城出现少见的干燥天气,南京10月以来的降水量更是仅有零点几个毫米,苏南、淮北的降水量是继1961年、2001年之后的第三低点,干旱情况严重,而且照天气的走势来看,多云无雨的天气还在持续。

  南京的气象资料显示,解放以来,南京最早的霜降日出现在1960年的10月19日,当日的最高气温只有4.7℃,1926年时南京曾出现过霜降时节的历史最低温度,仅-0.4℃,虽然也有霜降早来的时候,但专家表示,南京初霜的时间大约在10月底至11月上旬与时令基本配合。

  不过,就今明两日,专家说,尚未有明显的冷空气前来的迹象,南京仍将保持温和,最高气温在23℃-24℃,最低气温在13℃左右,依旧是无雨多云。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小附件

  1、民间流传,霜降与晴雨的关系非常显著,“霜降有雨,开春雨水多,霜降无雨,冬春旱”,不过,已持续无雨的南京,会不会继续持续干燥还有待证实。

  2、霜降节气最不应错过的景致:目前初霜,专家表示,初霜的凉寒将大量破坏枫叶等红叶的表面的叶绿素,而使叶红素发挥作用,因此初霜后红叶的色彩会明显鲜艳,色彩夺人。

  3、提醒:尽管目前的气温仍然不低,但是霜降到来,冷空气的活动将更加频繁,昼夜温差将进一步加大,早晚多穿衣服,预防着凉。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