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23万人次“赶场子”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5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时下,社会在重视学历文凭同时,正逐步重视各类资格证书。我省目前每年类似考试约百场,其中各种资格考试占了一半,从本月到年底,我省还将有20多场各类考试。对每年数十万“考证”族来说,获取各类资格证书不但是求职面试敲门砖,更是步入名企、升职、加薪的重要砝码。

  记者昨天从省人事考试中心获悉,去年江苏总共有18.8万人参加了职业资格考试,今年截至目前的报考人数已经超过了18万,预计到年底更有可能突破23万人。从这个增长速度不难看出,社会对职业资格认证的重视程度已越来越高。

  据悉,目前我国的各种证书种类繁多,那么国家职业(执业)资格证书到底有多少含金量?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如心理咨询师、中药调剂师、保育师等众多职业(工种)必须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也就是说,职业资格证书首先是求职者步入行业的准入证。其次,一些行业内的职业资格证书也成为企业打造品牌的一个资格凭证。以建筑行业为例,该行业中就有近10种资格考试,其中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二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等资格考试,已成为各建筑、监理公司打造品牌的重要依据。

  省建设委员会有关人员介绍说,眼下随着各种建筑公司、监理公司的增多,消费者或单位在选择这些公司时,首先考虑的是该公司的资质水平。而这种资质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与专业人员的人数有关。因为类似一级注册建筑师这样的资格考试,对考试者无论是从学历或行业水平上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一个建筑公司或监理公司,如果能够拥有数个专业人员的资格证书,就证明其资质越高。

  此外,一些原本在行业内部实行的考试对社会开放后,许多人为了便于求职纷纷选择报考这些证书。以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为例。省地税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该项考试相当于中级职称,除了税务内部人员会选择报考外,一些税务事务所、经济专业的毕业生,甚至会计事务所的部分职员也会纷纷报考,因为取得了该项资格证书后,他们不仅可以找到较好的工作,还可以在原有基础上拓展业务面,相应地,他们的收入也会随之增加。

  小小的资格证书在应聘时到底有何作用?某猎头公司猎头顾问陈小姐告诉记者:“通常,职业资格证书和通行证的道理是一样的,关键还是要看应聘者的实力。但对于一些较大的企业或外企来说,应聘时要确定求职者的能力,最省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各种证书来判断。如果有一些资格证书,面试和实习的机会就会大一些。所以说,社会对专业、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加大,让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进入并重的时代。”南京日报记者 黄允

  新闻链接:年内还有22场考试

  10月份至年底的22场省级、国家级考试分别是:江苏省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江苏省计算机软件资格考试、国家计算机软件项目开发资格考试、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注册城市规划师执业资格考试、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考试、矿业权评估师、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物流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省体育教练员职称英语考试、省职称外语(古汉语)考试、企业管理顾问初级考试、企业管理顾问中级考试、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全国公务员考试。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