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与伦比的《奥菲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2:09 人民网

  20日的保利剧院,蒙特威尔第创作于1607年的古老歌剧《奥菲欧》为观众献上了一个美妙的夜晚。对于现场大多数人来说,或许这是第一次亲耳聆听如此古老的歌剧。

  当年,蒙特威尔第在创作这部杰作时,正值文艺复兴鼎盛和巴洛克风格兴起的时期,那时的歌剧尚未完全脱离牧歌风格,但戏剧性已经比歌剧刚诞生时加强了许多。皮克特指挥棒下的《奥菲欧》,从整体上精确地把握住了这一特定的时代特征,具有浓郁的历史感,并突出了此剧田园性特点,风格自然清新。剧中的每位演唱者,都尽情挥洒着自己的激情,用无比美妙的歌声,使在场的所有观众与一部美丽的悲剧融为了一体。

  马克·塔克饰演的奥菲欧,将这一角色塑造得温柔多情,像是一位善感的诗人,他演唱的那首带有回声的悲歌“山也悲伤、石也悲伤”,令人深深为之悲恸。雷维塔尔·拉维芙以恬美的歌喉,将尤丽狄茜的可爱和纯真表现得栩栩如生,尽管这一角色的唱段不算很多,但她的歌声却犹如划过夜空的闪亮流星,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女信使、林中仙女、冥王普鲁托、阿波罗以及那些牧羊人和精灵,不论角色大小,每一个角色都像是一颗珍珠,用“恰到好处”来形容他们的演唱是绝对不够的,这些角色如此鲜活,已远远超越了语言所限定的范围。

  新伦敦乐团的器乐演奏与歌唱者之间自始至终保持着惊人的和谐与平衡,并随歌者的情感起伏而不断变化,成为戏剧和人物性格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这些特点也是与蒙特威尔第这部歌剧超前的创造相呼应的。在当时,器乐曲刚刚作为独立形式与声乐平分秋色,许多纯器乐作品尚十分简单,而蒙特威尔第在这一歌剧中已经让器乐服务于戏剧,而这一前所未有的创造,在皮克特和新伦敦乐团的手中自然而然地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在歌剧演出现场,人们在欣赏歌剧的同时,还得以亲眼目睹琉特琴、竖笛、低音维奥琴、袖珍小提琴等各式各样难得一见的古代乐器。可以说,皮克特和新伦敦乐团不仅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一部歌剧,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纯正的欧洲文化。

  几乎当晚所有观看歌剧《奥菲欧》的人都发出这样的喝彩:“完美”、“无与伦比”……

  (李峥)来源:《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