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小说新作难寻 隋唐历史遭遇出版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2:28 人民网

  李瑛

  《隋唐英雄传》目前正在北京电视台热播,据悉,其收视率达到了3.8%,是近期北京地区古装电视剧中最高的。然而走进书店在文学区放眼望去,《康熙大帝》、《曾国藩》、《张之洞》……各种耳熟能详的清代历史小说几乎占据了历史小说的大半壁江山,隋唐历史遭遇了文字出版的尴尬。

  影视剧热播寻根

  英雄主义让人耳目一新

  李白(大福阳光文化营销总监)

  《隋唐英雄传》是根据历史小说《隋唐演义》改编成的,并在剧中加入李蓉蓉和单冰冰两个女主角。她们与秦琼和罗成之间的恋情,让充满侠义精神和男儿情怀的电视剧更加生活化,更加贴近观众。

  秦琼、程咬金、罗成等瓦岗寨英雄与李世民都在宣扬一种“以民为天”的精神,这与某些清朝为背景的古装剧中,为了一己之私和争夺皇位展开权力角逐显然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能够被观众接受。(信报记者王健)

  古人笔下的隋唐

  隋唐话本塑造游民化英雄

  王学泰(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

  隋末唐初是个“讲史”的好题材,隋炀帝贪酷暴虐,古来少有;唐太宗英武好贤十分罕见。唐帝国创建过程充满了传奇。

  隋唐之际的历史是平话艺人喜欢讲述的段子,他们在演播这段历史故事时是偏重刻画历史人物的,走的是英雄传奇的路子。从现在所存关于这段历史的小说系列来看,则有重历史事实和重英雄人物两条路子。古代有关隋唐的通俗小说系列,现存约有数十种之多。《隋唐通俗演义》、《大唐秦王词话》、《隋史遗文》等历史演义小说大多有个从编年史到英雄传奇的演化过程。在这些系列中,文字塑造了游民化的英雄形象,如程咬金、秦叔宝,令大家喜闻乐见。

  隋唐历史小说现状

  来稿难以让人满意

  王晓(人文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

  单就数量来说呢,历史小说也不少,比如《大明宫词》、《刘邦演义》、《张居正》、《诱僧》等等。但是总的来说比例较小,近年的来稿质量方面更是不尽如人意。清史方面有了二月河、唐浩明的带动,出来了一批作者,参与者众,水平也容易提高,出版人认可的程度就更高。

  历史小说来稿寥寥无几

  杨晓升(《北京文学》执行主编)

  其实别说隋唐历史小说了,即便是历史题材的小说投稿对我们这样的文学杂志来说也非常少。当然也可能因为我们是文学杂志,而历史题材小说一般都是长篇,中短篇很少。我们杂志本身并非不愿意或者排斥历史小说,而是这方面能够组织到的稿件和自然来稿本来就寥寥无几。

  久远历史创作余地小

  洪清波(《当代》副主编)

  我们的长篇小说选刊刚刚刊登了一位作者的《秦时明月汉时关》,之所以刊登出来,首先就是他的语言很现代,叙述态度很像现在年轻人的口吻,轻松畅快;其次是他对历史人物的处理,世俗化了,更拉近到现代让我们更好理解和看懂这个人。

  对隋唐甚至更久远一些的历史小说写作,存在一些难以把握的问题,比如先秦,其实历史研究非常扎实,几乎每个人的历史启蒙都是从那里开始,所以文学创作的回旋余地小,不能轻易戏说和艺术化。

  《隋唐演义》排名

  1.西府赵王李元霸;

  2.天宝大将宇文成都;

  3.银锤太保裴元庆;

  4.紫面天王雄阔海;

  5.双当镋无敌伍天锡;

  6.南阳太守伍云召;

  7.燕山公少保罗成;

  8.老将靠山王杨林;

  9.花刀大将魏文通;

  10.银面韦驮秦用。

  剧中主要英雄

  1.西府赵王李元霸;

  2.银锤太保裴元庆;

  3.天宝大将宇文成都;

  4.少保罗成;

  5.小孟尝秦琼;

  6.靠山王杨林;

  7.皂袍大将尉迟恭;

  8.三板斧程咬金;

  9.赤发灵官单雄信;

  10.勇三郎王伯当。

  隋唐小说缘何稀少

  小说家需要文化观照

  张颐武(北大中文系教授)

  清朝是我国最后一个朝代,而它所处的时代内忧外患、中西方文化并进,让小说家们的写作更容易在文化反思上着力,追问历史反思当下也更为容易,中西文化的对比更是体现无遗。隋唐在中国的历史上虽然是成熟时期,然而那时候西方文明还处在中世纪的暧昧,读者对那个时期世界史不了解,可以说是一段孤立的中国历史的发展。对小说家来说,无法有强烈的文化观照,与多种文化压力下的清代相比,隋唐历史要在历史观照上做的文章实在无法企及。

  隋唐是传奇的娱乐时代

  洪清波(《当代》副主编)

  隋唐可以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然而这些英雄由于理想单一、思想单纯,所以更富有传奇色彩,就像古希腊罗马神话中的英雄。他们没有复杂的人性斗争、没有细化的人文纠葛,乱世出英雄对现代更是无法形成一种借鉴作用,所以隋唐更多带给大家的是娱乐化的历史。

  用电视剧等去表现这些娱乐化、单纯英雄化的厮杀和元素,是很合适的,但是作为小说,想要着力表现的人物复杂性、多面性,隋唐历史人物在这一方面来说确实不是好的选择。

  出版人缺乏创新精神

  杨葵(资深出版人)

  就出版市场来说,即便是出版作家的书,出版人也更愿意出那些已经成名的作者,因为脸熟,市场更好把握;而新作家自己不了解把握起来更难。这就和历史小说在出版中的地位一样,什么热就出什么。出版界太匮乏创新精神,这是造成目前状况的根本,出版界缺乏主动的引导,一直在被动地投大众所好。

  历史小说未来发展

  辉煌历史应该广为传播

  李泗磷(《隋唐英雄传》出品方)

  盛唐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中华声名远播四海,各方来朝,长安城是国际化大都市,至今我国周边的一些国家还能找到唐朝生活的痕迹。对于这样一段辉煌的历史,文艺界应该将其展现给观众,对于提升民族精神非常有好处。(信报记者王健)

  五千年历史有极大潜力

  周百义(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

  虽然现在国内历史小说确实比较少,特别是清史之外的小说。这和当下话题热点有关系,读者在阅读方面容易赶流行风,而市场永远不知道明天会流行什么,这就是导致目前现状的原因。但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有太大的潜力了,而中国一直以来都有重史的传统,所以历史小说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目前我们出版社就非常重视这一块,并且在致力打造自己的品牌,我们已经网罗了包括二月河、唐浩明、凌力、熊召正等这些国内好的历史小说作者,首先将好的作品集合出版,同时提供优厚的待遇,这样也会吸引更多的作者加入其中带来更好的作品。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