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使众多跨国企业对投资上海更有信心—— “洋老板”来沪争传节能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3:48 新民晚报

  金秋十月,众多跨国公司老总频频造访上海,十多位世界500强企业“掌门人”的公务机先后降临浦东国际机场。今年下半年以来,卓有成效的宏观调控使中国经济增添了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的节能经济受到重视。于是,诸多“洋老板”加紧抢滩上海推销各自“节能经”。

  绿色客车先上路

  让上海的每辆公共汽车每年节省燃油12吨,这一构想将随着通用汽车“掌门人”来沪逐渐成为现实。下周,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今年第二次来上海,帮助中国汽车产业绘制从燃油时代到“氢经济”的蓝图。通用汽车和上汽合作开发的混合动力客车将在上海迈出上路的实质性一步,每辆客车可节省30%的燃油。

  绿色电力抢着送

  每天为每位上海居民带来150瓦“三峡电”,这是瑞士ABB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路义普3年内必须完成的任务。他经常会和别人算一笔经济账:若不造三峡水电站而建同等规模的火力发电站,每年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将分别高达150万吨和1亿吨。如今,ABB集团正和上海有关方面合作建设从三峡到沪的1059公里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改善上海电力供应。

  ABB集团的竞争对手德国西门子也没闲着。他们联合上海电气集团拿下9台燃气轮机组订单,将通过让沪上火电站改“喝”天然气,大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水资源消耗也可减七成。今后,“西气东输”的天然气资源可为上海调整电源结构作出贡献。

  智能楼宇讲生态

  本周第一次来沪的德国威琅电气有限公司“掌门人”威琅先生对上海已研究多日。他说,未来6年在中国出现的智能楼宇可占全球一半左右,北京、上海都需要能实现节地、节水、节电、截污和循环利用的绿色生态楼宇。这位高层生态楼宇的首创者,已用绿色理念“征服”了马来西亚双子塔和欧洲议会大楼等高楼。如今,他已决定在上海设厂,为中国每幢高楼提供数百公里可插拔式电线和数万个可插拔式连接件,使楼宇电气设备安装如搭积木般简单,还能省钱省力省能源。

  本报记者秦武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