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产业工人实现由铁锨到鼠标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3:5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4日电(记者张晓晶)静谧的青岛港20万吨级矿石码头,满载矿石的货轮正在卸货。与想象中繁忙的景象不同,工作现场看不到一个工人,只有现代化的机器在静悄悄地运作。

  据青岛港人员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两三万吨的船要上千名工人用铁锨干五六天才能卸完。现在,有卸船机、传送机等高新设备,完全是电气化操作,卸矿不见矿、不见人,只需要司机、调度五六个人。青岛港矿石码头昼夜效率已经达到10万吨以上,货船靠港后一天时间就能卸完。

  依靠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中国的产业工人已经改变了双手油污的形象,实现了由铁锨到鼠标的革命。拿青岛港来说,高级技术工人已占全港技术工人总数的70%,不仅远远高于全国4%的水平,而且大大高于世界发达国家20%-30%的水平。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高级技师、技师占技术工人总数的比例不到4%,已成为企业和经济发展的瓶颈。为了突破这一人才瓶颈,近年来,中国致力于提高技术工人的文化水平,精心打造一批“金蓝领”。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实施了“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和“3年50万新技师培养计划”。从今年起3年内,要在制造业、服务业及行业技能含量较高的职业中,培养50万名新技师,通过企业岗位培训、学校教育培养、个人岗位提高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培养企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知识技能型人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表示,今后要改进技术人才评价方式,完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加快建立技能人才评价新体系。

  教育部门也在积极实施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到2007年,将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护理和建设等专业领域培养100万名毕业生,短期技能提高培训300万人次,以缓解技能型人才紧缺的状况。中国以前有句话是“工人阶级有力量”,现在是“有知识的工人阶级有力量”。一批知识水平较高的产业工人社会地位越来越高,也为企业和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上海液压泵厂数控机床调试工李斌,学习运用最新数控加工和编程技术,开发了17台进口数控机床的加工功能,完成新产品开发55项,为企业创造了2128万元的经济效益。

  被称为“金牌工人”的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桥吊队工人许振超通过自学,创造了每小时单船381自然箱装卸船的世界纪录。他说:“知识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工人应该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因为工人就是生产力的第一实践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