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色农运项目:草原搏克展风采 冠军奖励白骆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宜春十月二十三日电 题:特色农运:草原搏克展风采 冠军奖励白骆驼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搏克(蒙古族摔跤)是第五届农运会中国式摔跤比赛中特设的一个小项目,但却是最具观赏性和趣味性的比赛,无论服饰、入场仪式还是比赛规则都带有独特鲜明的民族色彩,让很多从未到过草原的观众大开眼界。

  “不分级别”和“一跤定胜负”是搏克运动最显著的特点,充满了激烈的竞争性。搏克选手身着牛皮制成的沉重跤衣、肥大的套裤,脚蹬马靴,只有在相当级别的“那达慕”大会上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才有资格佩带“将嘎”——用色彩斑斓的布条扎成的颈圈,是搏克运动员荣誉的象征。在搏克歌的悠扬乐曲声中,运动员跳起鹰、鹿、狮舞鱼贯进场,英武豪迈,彰显出蒙古族人民粗犷不羁的品格。比赛还未开始,群情激昂、场面热烈。

  ——最伟大的搏克英雄农运再称王

  蒙古族选手在比赛中显示出强大实力,最终代表安徽参赛的苏乙拉经过六轮较量,战胜了北京代表队的特木勒夺得第一名。在此前的中国式摔跤一百公斤级决赛中,他曾经负于特木勒屈居亚军。

  这位“搏克王”的来历可不小,苏乙拉刚刚在今年七月内蒙古乌珠穆沁草原举行的规模创吉尼斯纪录的搏克大会上,荣膺蒙古民族搏克史上最伟大的巴特尔——搏克英雄。他从参赛的两千零四十八人中脱颖而出,经过五天十一轮的激烈争夺一举夺魁,得到了蒙古族搏克运动千年史上第一个“金将嘎”。

  以放牧牛羊马为生的苏乙拉,从小酷爱搏克运动,并表现出非同一般的摔跤才能。在内蒙古地区各盟市、旗县的那达慕盛会上,这位摔跤健儿已获得了一百二十八次冠军。

  ——宜春传来驼铃声 胜者得到马牛羊

  一匹南方人少见的白骆驼,一匹黄彪马,二头壮牛,还有六只肥羊一早就被拉到了搏克比赛的现场。原来这些都是按照草原那达慕搏克传统方式设置的奖品,

  本次农运会的这些神秘“来客”是“搏克之乡”——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专程运送来的,它们经过三天两夜的长途“跋涉”抵达江西宜春,一路上吃了七、八百公斤草。珍贵的白骆驼是奖给搏克王的,黄彪马送给挑战冠军的斗士,牛要送给第三、四名,大肥羊奖给进入前八名的选手。奖品如此壮观,也给比赛增添了精彩。

  得到冠军的苏乙拉已决定将骆驼捐赠给宜春市,亚军特木勒跨上黄彪马神奇地在赛场溜了溜,也打算送给当地。

  ——女子搏克也精彩 东道主夺冠牵羊

  女子也能赛搏克。作为表演项目,组织者特意安排只练习了几天的宜春市公路局女子搏克队挑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农牧民体育协会代表队。

  在今年内蒙锡林郭勒盟举行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女子搏克大赛上,蒙古族姑娘阿拉塔击败了前来挑战的全部对手,取得第一个女子搏克大赛冠军,成为中国女子搏克的盟主。身高一米八三,体重一百零八公斤的她还在二00三年法国国际摔跤公开赛上夺得女子摔跤金牌。

  出于友谊第一的表演赛宗旨,阿拉塔在今天的比赛中有意“放水”,被提前淘汰,东道主姑娘夺取冠军,牵到一只大肥羊,引得满场观众欢呼叫好。

  搏克这一蒙古大草原上完整保持古老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从第一届农运会起就一直保留,如今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也模仿农运会模式,将中国式摔跤和搏克赛融合,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能够薪火相传,在更多的地区得到推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