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大选民调不过雾里看花 媒体调查带有倾向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4:16 人民网

  本报纽约10月22日电(驻美记者敖军)随着大选进入倒计时,美国各主要媒体和民意调查机构连日来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选民支持率调查统计数据。据美联社21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目前的选民支持率为49%,布什为46%,除去3个百分点的统计误差,双方基本打平。全国广播公司的调查则表明,布什在竞争激烈的艾奥瓦州和新墨西哥州民意支持率领先克里5到6个百分点。

  这些民意调查结果是否代表着11月2日的选民投票倾向?选举专家表示,未必如此。几个百分点的得失,并不意味着谁将最终入主白宫。受调查手段和统计方法的影响,目前的大选民意调查可信度有限,大可不必认真。

  首先,几乎所有的媒体和调查公司都采用电话随机访谈的手段获取调查数据。但在美国,许多家庭为了避免电话促销员的打扰,拒绝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并且随着手机用户数量的激增,3%的家庭放弃使用固定电话,只用手机。而根据法律,调查公司不能拨打用户的手机进行民意测验,这就使各项民意调查的数据取样过程缺乏普遍性。

  其次,各调查公司分析抽样数据的方法不一致,并且拒绝对外公布其数据分析模型,导致各公司的民意调查结果难以综合评估。例如,佐格比公司在调查项目中会询问被调查者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并在分析汇总时进行数据调整。而盖洛普公司的调查则不论被调查者的党派。民意调查专家表示,由于分析方法不一,盖洛普的调查结果比较偏向共和党,而佐格比公司的数据则偏向民主党。

  此外,民意调查的抽样人群数量一般都在700到1000人之间,这样小规模的调查产生的抽样误差有3到4个百分点。因此,只有当布什和克里的民意支持率相差6到8个百分点以上,才能表明谁在竞选中稍占优势。

  目前,美国各大媒体为配合自己的大选报道,不断以各种“最新”民意调查结果吸引读者眼球,但这些媒体在文章中分析引用调查数据时往往带有自己的倾向性,甚至出现结论相互矛盾的现象,让读者不知所从。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