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大选舞弊漏洞百出 六成公民要求直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4:54 人民网

  选民登记员存在欺骗选民、误导选民甚至撕毁民主党选民投票登记卡的现象。

  投票机器仍存在诸多缺陷,可能再度引发争议。

  还有更弱智和原始的漏洞:一个选民在两个州投票。

  据新华社电虽然距离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正式投票还有两个星期,但选民登记卡填写工作已基本完成,有些州已开始提前投票。此时,一些宣称出现舞弊行为的抗议声和可能出现舞弊的怀疑声已经冒了出来。

  这种情形不禁使人想起4年前美国总统选举的乱象。美国国会日前已经发布报告,指责司法部没能力保证选举公正进行。

  选民登记 排斥异己

  根据美国法律,所有选民在选举日前必须先登记,才能获得投票资格。在今年大选中,各州关于选民登记截止期限规定不同,大部分为选举日前1个月。为了免去选民交表或邮寄表格的麻烦,选举机构雇佣大量人手深入民间特别是偏远地区,发放、收集选民登记卡。

  不过,23日美联社报道,这种便民措施在有些地方变了味。

  亚当·班斯是一名教师,趁暑假之便参加了选举登记机构的打工队伍,他的职责就是挨家挨户给选民登记。不过,2个小时之后,他就辞职了。

  他披露说:“他们(地方选举的人)说,如果你拿回来一沓民主党选民的登记卡,你就会被炒鱿鱼。”

  班斯的事例并非孤立个案,在好几个两党争夺激烈的“关键州”,一家叫“斯普劳尔与合作者”的政治咨询公司正在接受调查,有大约50项来自公司内部的投诉显示,该公司派下去的登记员存在欺骗选民、误导选民甚至撕毁民主党选民投票登记卡的现象。

  撕毁民主党选民投票登记卡

  这家公司1年前成立,受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资助,总额达50万美元。

  公司在过去两周内向西弗吉尼亚、宾西法尼亚、内华达和俄勒冈派出不少登记助理员,这些助理员现在投诉说,他们被公司指示,只登记共和党选民,遇到那些有意投克里一票的就“走一边去”。

  拉塞尔曾在“斯普劳尔与合作者”干过,他向内华达州政府投诉说,亲眼看见该公司在拉斯维加斯的主管撕毁了10张民主党人的选民登记卡。拉塞尔还留下几张被毁登记卡的残片,作为证据上交有关部门。

  西弗吉尼亚州的丽萨·布拉格22日刚向州长办公室提出投诉。她说,“斯普劳尔与合作者”公司给助理员的传单最后一句写着“我们的目标是登记共和党人”。不仅如此,主管还让她伪装成搞民意测验的,以便弄清填表人的确切选择。

  触摸投票被评为最糟科技

  在2000年的大选中,老式机器造成的打孔问题让不少选票成了废票。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今年选举中一些地方推出了高科技产品,使用触摸屏“无纸”投票,据说有20%的选民,即5000万人要用这种方式投票。不过,他们也许不知道,这项技术早已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03年最糟糕科技”。

  这种机器的工作原理类似于复印机,机器可以通过光吸收量多少辨别出选民在选票上的铅笔痕迹,而后显示出选民的投票结果。发明它的人宣称,这机器有两大优点,一是选民投票后可以获得最后确认机会,二是保证选举官员拥有核查工具,使最终计票数字准确无误。

  不过,加州选举基金会的董事长基姆·亚历山大说,这种机器存在最大缺陷,就是投票结果无法接受公开检查。而此前在一些其他选举中,已经出现了使用触摸式投票机计算的最终投票人数与实际投票人数不符,也就是说,存在重复投票这个漏洞。

  因此,一些预计竞争激烈可能出现争议的州,比如内华达,已宣布不使用新科技,还是用老式打孔机。但这随即也招致怀疑,有人已预计,内华达将成为2004年大选中的佛罗里达。对此,该州高官说,良好的选前培训比高科技更靠得住。

  成千上万选民两地投票

  更让人觉得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人们争论触摸式投票机这类高科技问题的时候,美国选举投票竟然还有更弱智和原始的漏洞:一个选民在两个州投票。

  佛州《奥兰多哨兵报》22日披露,该报对佛州、佐治亚州和北卡罗莱纳州的投票记录调查显示,有6.8万佛州选民在两个以上州填了登记卡,其中有1650人在2000年的大选中曾在不同的州投了两次票。

  这个数字,远超布什当初获胜时依赖的微弱多数:537票。

  根据美国法律,两地投票行为是一种重罪。但很少有人会因此被抓,因为选举官员很少去调查,投票人是否在其他地方已经投了票。而《奥兰多哨兵报》说,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美国这么一个高科技国家,居然没有全国性投票数据库,仅有15个州保留着州范围的选举登记资料。

  六成美国公民要求直选总统

  本报讯据中新社消息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日前,盖洛普组织在美国进行了一项关于总统大选制度改革必要性的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美国公民希望改革总统选举规则,更愿意直接选举总统,而不是在选举人团的帮助下间接选举。

  民意调查结果表明,61%的美国人希望是自己,而不是选举人团,来决定谁能成为美国总统。赞成保留现行选举制度的只有35%的人。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