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物价处于可承受范围且上涨压力趋于减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汕头10月24日电(记者李凯)国家发改委经济专家王小广研究员近日在此间表示,虽然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已连续三个月超过5%,但1-8月同比4.0%的涨幅,仍处于适度通胀区间。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CPI为5.2%,比上月减少0.1个百分点。王小广是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他在参加一个经济研讨会时表示,之所以说当前物价上涨是可承受的,主要是因为这次物价上涨主因是粮价上涨,而当前的粮价上涨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可承受的。

  他分析说,居民对粮价上涨的可承受性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居民食品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比上世纪90年代初期和中期明显下降,从而使得城乡居民对粮食价格上升可承受力增强;二是多年来城镇居民收入和工资水平的持续快速增长与粮食价格的持续下降形成巨大反差,显示粮食价格的适度上涨并不会恶化居民的支出预期。

  王小广和他所在的课题组一直研究中国的宏观经济。他进一步指出,我们不仅认为当前的物价上涨是可承受的,而且认为物价上涨的压力趋于减小。王小广的论据是,CPI月环比已连续3个月下降(其中5、6、7月分别下降0.1%、0.7%%、0.2%),8月份尽管有所反弹,但物价月环比大幅上升的压力趋于减弱,最近三个月CPI的相当高位运行主要是因为翘尾因素的影响。另一个原因是,粮价正在出现稳中回落的态势,粮食已从4月份的高点连续4个月回落,特别是秋粮的丰收在望将会对第四季度和明年的粮价形成较强的抑制作用,因此,由食品类价格上升推动物价上涨的压力将逐步减弱。此外,随着投资增长降温,生产资料价格扭转了持续上涨势头并呈逐月回落态势,7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3%,与4月份最高涨幅16%比已连续3个月回落,降幅为2.7个百分点。另外,投资品价格指数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增长也均呈现出见顶回落的迹象。不过,王小广也承认,国际因素变化以及国内公共服务价格上涨压力一定程度上也可能加大通货膨胀的风险。他分析说,近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飚升,受此影响,国内油制品价格和相关下游产品价格也将会上涨(近期中国已经再次提高了成品油价格),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国内通货膨胀压力。

  公共服务价格面临较大上涨压力。为了有效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中央从4月份开始,要求各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在达到价格控制线后,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此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货膨胀压力,但“暂停”只能缓解一时,经过几个月的时间,各地累积的价格调整压力亟待释放,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和垄断部门再次任意提高部分公共服务价格。没有达到控制线的地区有的已经开始提高水价、电价等。公共服务价格虽然在CPI中只占20%的比例,但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价格如果任意上涨,既会加大通货膨胀压力,也会影响到居民消费信心。以上两大因素有可能使通过宏观调控已经形成的物价回落趋势再次受到影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