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情与理性托起新天地——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4:5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7月中旬,贵航集团的120多名企事业单位一把手齐聚青岛,为期一周的会议上始终谈论着一个话题:如何学习青岛经验,做强做大企业。会上,贵航集团公司董事长周万成和总经理张军一再强调:当前选拔干部的必备条件之一,就是看他有没有激情。一个领导者不能没有激情,没有了激情就没有创新的动力;一个企业家也不能没有理性,失去了理性就会落入深渊。

  贵航集团近几年跳跃性发展的事实,证明了这个道理。

  2003年,是贵航集团激情进取、顽强拼搏、创造奇迹的一年。这一年贵航集团自筹资金研制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山鹰”首飞成功,成为贵航广大员工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的最好诠释,它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在设计、制造等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按照常规,一种新型飞机的研制要国家立项、投资且周期大约需要10年。贵航集团领导班子以空前的激情和理性,从“国防的需要、空海军的需要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一理念出发,在2001年果断决策:自筹资金、自担风险、自我开发研制一代新机。正如集团公司董事长周万成所说:“这不是我们定的,是市场和竞争的局势定的,严酷的市场竞争现实给贵航提供的时间表只能是这样。我们只能以‘激情进取,志在超越’的精神去实现一次高效率、高速度的研制创举。”总经理张军在集团企事业领导干部会上坦言:“这是贵航发展史上最重要的、来之不易和不可错失的一次机会,全集团必须同心协力为新型高级教练机的研制进行一场‘速度决战’,不惜一切代价去打一场新机研制史上的非常规战争。”

  现在,望着翱翔蓝天的“山鹰”飞机,员工们不仅为董事会的大胆决策而叹服,更为他们的激情和勇气所深深震撼。从决策到首飞的不到两年时间里,贵航集团各级领导人以其超乎寻常的精神和气概,战胜了数不清的艰难险阻,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攀上了一座座研制高峰:仅用8个月时间完成设计发图,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模具设计和工装制造;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部装任务;3个月时间完成了总装首飞。这些在当时都被认为是“天方夜谭”,但在贵航人们面前,一个个不可能都变成了现实。周万成经常说:“奇迹是什么?奇迹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集团公司的主要领导人在研制现场调研、在研制现场做工作,把喷涌的激情化为理智,实现一次次新的超越。这种激情也一层层向下“传递”,集团飞机厂所的领导干部高喜军、倪永锋、范月明、杨绍文等,在基层都以激情和理性带领广大员工,在这场艰苦卓绝的非常规研制的各个节点上,画上了一个个圆满的句号。

  在企业管理中有这样一个理论:企业发展的边界大小,是由企业领导人能力大小来决定的,这就是“一把手封顶理论”,这个理论认为,企业能否发展,并不完全在于企业的人力、技术或者设备等因素,而主要与企业领导者的能力大小有关。

  在贵航集团“山鹰”的研制生产中,体现出贵航的整体研制实力,体现出广大员工顽强拼搏的三线精神,也体现出领导班子敢为天下先的胆略和勇于承担责任的奉献精神。要知道,在我国乃至世界,军用飞机的研制都是政府事先拨款投资,企业才能投入研制的。然而,在国家没有立项的前提下,在集团资金并不宽松的前提下,贵航集团毅然决定自筹资金上亿元研制我国新一代高级教练机,这需要何等的勇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贵航集团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大型企业集团,为提升下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的战斗力,贵航集团非常重视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坚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并在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上做了大量工作。特别在近几年,集团公司大力推进各单位开展以“学习好、团结好、创新好、廉洁好、业绩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领导干部”,不断通过教育培训、创先树典、考核选拔等机制塑造“学习型领导干部”,涌现出了像黎阳公司、华烽公司等艰苦创业求真务实的好班子,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领导干部。

  贵航集团董事长周万成和总经理张军,更是常用他们特有的激情和理性描绘着贵航集团明天的理想。作为领导人,他们用激情呼唤着十几万职工家属激情进取、追求第一。作为企业家,他们又用理性决策引导着贵航集团这艘“航空母舰”前进的方向。

  2003年,对于贵航集团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集团经济增长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贵航集团正用激情和理性书写新的历史,书写着自己崭新的未来……

  作者:魏哲 齐乃波 童鹤龄 宋建英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