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里人下乡 乡下人进城仁怀人口双向流动拉动城乡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5:0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来自大坝镇边远农村的程光绪,10多年前还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如今已是酒都仁怀小有名气的房地产公司“总经理”;3年前是城里“老板”的陈仁明,现在则成了苍湾山上的“羊倌”。他们是如今仁怀市城里人下乡开发、乡下人进城创业的一个缩影。

  谈到房地产业的创业历程,程光绪如数家珍。1992年从乡下进城,开始跟着别人做砖工,两三年后挣到了点钱,原打算回乡办点事。仁怀撤县建市后,他看到城里修房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就承包了点私人小楼房来修建,紧接着就是市委、市政府在中茅城区搞三点两线一大道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后,有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房地产商机好了起来,办理各种手续也顺利,各部门较为支持,他就下了在城里呆下去的决心。后来资金多了起来,就开始承包大点的工程,接着开始竞标大的楼房,就这样慢慢地发展起来了。如今他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工程队和一定的滚动资金,开始买地皮搞房地产开发。

  陈仁明原来在城里经商办超市。后来市里鼓励开发荒山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养殖业,有关部门从政策上给予倾斜,发展畜牧业的用水、用电、用地按照农业用水、农业用电、农业用地的优惠对待,他便与畜牧部门商定,承包了苍湾整治好的土地种草养畜。他说,虽然自己投入了几十万元,但有关部门投入的比我还多,并且多数是无偿的。现在养畜场种草已达4000多亩,建立了较为规范的围栏、场房、圈舍、蓄水池等,全场固定资产已达160多万元,有波尔山羊和波杂羊400多只。他打算牵头成立市养羊协会,带动养殖业发展。

  正是这种城乡人口的双向流动,拉动了仁怀市城乡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200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63元。

  作者:杨永刚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